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虎”沈德咏被捕!曾任最高法常务副院长,还发过离职告别书:问心无愧,没有贪渎擅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0:27:46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9月28日报道,记者从 最高人民检察院 获悉,十三届 全国政协 原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 沈德咏 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日前,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沈德咏作出逮捕决定 。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5872327014534176768.jpeg

 

图片来源:中新网

沈德咏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常务副院长,今年3月被查, 他也是今年第一位“落马”的正部级官员

2390422027106161664.png

执法犯法、靠案吃案

大搞司法腐败、权钱交易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1日消息,十三届 全国政协 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沈德咏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301964936692151296.jpeg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9月7日消息, 经查, 沈德咏 丧失理想信念,背弃职责使命,罔顾党中央三令五申, 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 ,从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沦为法律秩序的践踏者,严重破坏司法公信力,对抗组织审查;违 反中 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违反组织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公器私用, 纵容默许亲属、秘书利用其职务影响充当司法掮客 ,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丧失纪法底线, 执法犯法、靠案吃案,大搞司法腐败、权钱交易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案件处理、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沈德咏 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 中国共产党 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 决定给予沈德咏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 ,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2390422027106161664.png

深耕司法系统多年 也曾在纪检系统任职

1954年出生的沈德咏,今年已68岁。

沈德咏是江西修水人,年轻时代曾在江西师范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学习。

毕业后,沈德咏回到江西,在省委政法委工作,1988年,从江西省委政法委调任江西省高院工作,期间在1993年开始担任副院长。

1997年3月,沈德咏调任江西省纪委副书记。一年多后,1998年10月,他调任最高法,出任最高法党组成员,同年12月被任命为最高法副院长。

2006年11月,沈德咏再赴纪检系统,调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08年4月,他回到最高法工作,任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正部长级),这次调动后,沈德咏又在最高法副院长任上工作了10年。 

2018年3月,沈德咏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2018年6月,全国人大免去沈德咏的最高法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2390422027106161664.png

曾发表离职告别书: 问心无愧,没有贪渎擅权

据中新网,按照媒体公开报道,2018年6月,离任最高法之际,沈德咏曾通过最高法全体干警的办公平台发了一份《离职告别书》,他提到“根据我的诚恳请求,中央决定提前一年左右的时间,免去我在最高人民法院担任的各项职务。

“此时此刻,要说一点点失落都没有,那显然是自欺欺人的说法,毕竟是壮志未酬身先老,主动选择退出,既是一种自觉,也是一种无奈。”

《离职告别书》中,沈德咏称,在北京东交民巷27号这所大院,前后20年,我始终如一、问心无愧,真实地做了一回自己,真实地感受到了那种累并快乐着的感觉。

“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坚守了18年,尤其是在常务副院长的位置上坚守了创纪录的10年零2个月,这是一个难度不小、风险不低的岗位,我自认为基本上做到了立足岗位、守好本分、尽力而为,没有贪渎擅权,没有媚上欺下,没有揽功诿过。”

“如今我终于可以放下了、释然了、解脱了,可以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了,而且身体尚且康健、步履尚且轻盈、头脑尚且清醒,难道这不是值得庆幸的么?!”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程鹏

325229680155053568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新网、公开资料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9858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