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系统供水管道旁发生爆炸;国际原子能机构曾表态:必须采取一切努力防止核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3:52:3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8日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9月27日上午,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系统供水管道旁发生两起爆炸。该冷却系统是核安全的关键要素。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表示,核电站的结构和设备没有被损坏,但第二发电机组机械厅的窗户被打破。爆炸的原因尚不清楚,仍在调查中。

扎波罗热核电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近期,核电站多次遭到炮击,引发关注。目前有两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常驻该核电站,执行紧急核保障任务,持续评估核电站设施受损情况、核安全和核安保系统运行状况。

近来,俄乌代表互相指责对方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据央视新闻27日消息,当地时间2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在维也纳召开。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成为此次大会的焦点之一。俄乌双方代表当天在会上互相指责对方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防止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利哈乔夫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指责称,乌方使用重型火炮、无人机以及多管火箭炮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对核电站安全造成直接威胁。此外,利哈乔夫还表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继续就设置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区进行谈判。

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局长奥列格·科里科夫表示,俄军仍在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并继续用重型武器炮击核设施及其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城市埃涅尔戈达尔。奥列格·科里科夫警告称,如果发生核事故,其后果将是全球性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当天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处在炮火威胁之下,必须尽一切努力防止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从上周开始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的安全保护问题进行谈判,本周谈判将继续进行。

俄罗斯今年2月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后,很快控制了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期,核电站不断遭到炮击,俄乌双方互相指责炮击是对方所为。格罗西本月1日率14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成的代表团考察了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有两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长期驻留。

当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利哈乔夫表示,保护核设施的安全是目前的重中之重,目前有数名专家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工作。俄罗斯已经准备好继续就设立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区进行谈判,俄方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两名常驻代表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严重事故 核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