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研究院最新报告:预计四季度贷款利率“易降难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3:20:15

9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四季度新增信贷投放将继续稳步增长,企业融资成本维持下行,资本市场保持震荡态势,汇率持续贬值概率不大。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四季度新增信贷投放将继续稳步增长,企业融资成本维持下行,资本市场保持震荡态势,汇率持续贬值概率不大。但疫情可能仍将对经济主体预期形成干扰,继而对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带来影响。

报告判断,企业融资需求不足仍然延续,意味着贷款利率“易降难升”,贷款利率低位运行。

债券方面,受疫情反复影响,实体经济或将维持弱复苏态势,债市收益率上行动力不足,从政策面看,预计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债券收益率继续维持低位。

贷款利率“易降难升”

报告分析,四季度货币供给充裕叠加需求不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将保持低位。

四季度,尽管经济将保持复苏态势但基础并不稳固,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态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低位运行。

一是政策利率或将保持稳定。在中外货币政策分化、美联储等多国央行继续激进加息背景下,进一步降息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预计四季度启动降息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二是货币市场利率底部趋稳。针对当前流动性淤积的情况,人民银行正在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这将带动货币市场利率上行。7、8月人民银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合计回笼资金900亿元,这推动DR007和R007利率由8月初最低的1.3%和1.4%分别回升至约1.65%和1.75%的水平。

三是贷款利率低位运行。企业融资需求不足仍然延续,这意味着贷款利率“易降难升”。人民银行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56.6%,相比一季度大幅下降15.7个百分点,特别是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下降幅度更大。

债务展期能暂缓房企兑付压力

债券方面,四季度发行规模难以明显上升,债券收益率继续维持低位。

报告预判,四季度,预计债券市场运行将呈如下特征:

一是债券发行规模保持稳定,发行结构继续分化。特别是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全年额度已基本完成,预计四季度地方政府债发行可能进一步下降,考虑到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改善有限,企业债、公司债发行规模难以明显扩大。但在资本补充压力较大背景下,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规模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二是债市收益率将维持低位运行。从经济基本面看,受疫情反复影响,实体经济或将维持弱复苏态势,债市收益率上行动力不足。

从政策面看,预计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从而带动债券收益率维持低位运行。

从资本流动看,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带动下,中美利差“倒挂”程度将加大,但外资持债整体规模占存量债券规模比重较低,预计美联储加息对债市收益率影响相对有限。

三是需密切关注房企违约问题。在流动性合理充裕及多元化违约处置机制逐步健全影响下,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但地产领域风险仍较为突出。债务展期能暂时缓解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兑付压力,但需持续关注其盈利能力与偿债能力的恢复情况。

股市将继续呈震荡走势

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预期,股市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

展望四季度,市场仍存在多重扰动因素,整体来看,预计A股将呈现震荡走势。

利空因素包括:一是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仍将对实体经济恢复造成拖累,经济恢复基础不稳固会影响投资者信心及其风险偏好,继而增大股市下行压力。二是外部因素仍将对A股运行带来扰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主要经济体加息等因素易引起市场情绪过度反应,继而加剧A股震荡。

但A股仍然存在一些利多因素:一是货币政策稳中偏宽将确保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有利于支撑A股走强。二是从估值角度看,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总体低于境外市场。例如,截至2022年9月23日,沪深300市净率为1.29,而标普500市净率达到3.72。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科技以及新材料等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仍然存在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利率 宏观经济 债券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