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性退休年龄上调至65岁,该国投票决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8:25:5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在瑞士,男性退休年龄为65岁,女性为64岁。

9月27日,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瑞士民众投票以微弱优势赞成将女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报道称,根据25日公布的最终结果,支持阵营以50.6%的极微优势获胜。

2876911408497192960.png

女性与男性同龄退休

随着预期寿命提高以及婴儿潮一代达到退休年龄,瑞士养老保险体系面临着巨大压力。

改革中最具争议的部分要求女性同男性一样, 工作到65岁才有资格领取全额养老金,这比现在多了一年。

这项改革的反对者强调说,薪酬歧视仍然困扰着女性,并认为在不先解决这些不平等现象的情况下提高女性退休年龄是不公平的。赞成者则认为,根据经济数据和人口数据,要求女性多工作一年并非不合理。

4479057128605908992.jpeg

瑞士苏黎世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93913

1947年,瑞士在全民公投中以80%赞成票通过了基本养老保险草案,并于第二年1月实施,标志着现代养老保险制度在瑞士正式确立。目前,瑞士法定退休年龄为男65岁、女64岁。瑞士养老保险制度主要由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养老保险以及多样化的个人养老保险三部分组成,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分担、相互补充。瑞士退休人员可通过前两项保险领到相当于其退休前最后工资60%的养老金,再加上个人养老保险,以保障较高水平的退休生活。

与此同时,瑞士联邦政府也表示,需寻求更多解决之道,以避免老年人口不断增加带来养老金短缺,掣肘该国经济发展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2876911408497192960.png

“高龄就业”越来越常见

随着全球多国老龄化的加剧,“高龄就业”现象也变得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在一些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18日消息,日本政府当天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日本65岁以上高龄人口数量及占比均刷新纪录。而在65岁~69岁人群中,高达50.3%的人仍在工作,成为老年人群就业中的“主力军”,这也是该年龄段的就业者占比首次超过五成。

日本总务省的上述数据还显示, 日本65岁以上的所有老年人中,有25.1%的还在工作。 而在2013年,这一比例还只有10.1%。

根据法律,日本法定退休年龄下限是60岁。但在过去多年,日本政府积极鼓励“高龄人士再就业”。

2021年4月修订后的《老年人雇用安定法》,把鼓励退休年龄提升到70岁。根据该法,企业可通过提高或取消退休年龄、返聘等5种方式,努力为有意愿工作到70岁的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

不过,目前全球老年人就业率最高的国家还不是日本。经合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 去年韩国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为34.1%,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一。

在欧洲,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在2010至2020年这10年中,德国60岁~64岁人口就业率的上升幅度超过任何其他年龄段,从41%上升至61%。而65岁~69岁这个年龄段虽已超过当前退休年龄,但就业率也几乎翻了一番,从2010年的9%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17%。

此外,德国议会2007年通过方案,决定“渐进式”延迟退休。从2021年开始,每年延迟退休一个月,从2024年开始每年延迟两个月,直到2029年实现67岁退休。

从202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德国65岁及以上的就业者中约1/3(约42.7万人)是为了生计,另外约2/3的人主要靠养老金及资产生活,这些人就业更多是为了继续参与社会生活,增加收入只是补充。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849383283928474112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参考消息、中国之声、工人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