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梅洛尼或成为意大利首位女总理,她能否挽救危机重重的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9:48:41

◎ 意大利或迎来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在强势美元的外部环境下,政府就职经历有限的她,能否带领意大利走出经济困境?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现年45岁的乔治娅·梅洛尼(Giorgia Meloni)或成为意大利首位女总理。

据新华社报道,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于当地时间9月26日上午揭晓,中右翼政党联盟以约44%的得票率领先。其中,极右翼的意大利兄弟党得票率约为26%,为单一党派最高,与其组成中右翼政党联盟的联盟党和意大利力量党得票率分别约为8.9%和8%。

根据中右翼政党联盟的选举协议,兄弟党领导人梅洛尼很可能出任意大利首位女总理。

相对于力量党的贝卢斯科尼(前总理)和联盟党的萨尔维尼(前副总理)等意大利政坛的老面孔而言,梅洛尼在意大利政府的就职经历非常有限。

在美元愈发强势的外部环境下,接手问题重重的意大利,梅洛尼能否比成功挽救了欧债危机的现任总理德拉吉做得更好?她所在政党联盟提出的减税增支方案又能否如愿实施?

对此,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意大利经济学家Nicola Nobile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减税增支措施可能会让意大利政府赤字占GDP的比例进一步攀升,从而削弱意大利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的能力,甚至有可能导致意大利被排除在欧央行的“传导保护机制之外,因此该研究院预计梅洛尼执政联盟的计划不会全部实现。

9月25日,意大利兄弟党党首乔治娅·梅洛尼在罗马一处投票站展示选票。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 摄

为什么是梅洛尼?

“这是兄弟党的骄傲之夜,但这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9月26日早间,梅洛尼对支持者发表胜选演说时表示。

梅洛尼31岁那年曾在时任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政府中担任青年部长,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不过三年之后,梅洛尼辞去部长职务,成立兄弟党,此后十年一直以反对党身份活动。

她在演说中承诺,如果最终受命组建政府,她将团结全体意大利人民,因为“现在意大利和欧盟所处的情况特别地复杂”。

当前,欧盟正经历一场能源和生活成本危机,经济衰退的前景已近在眼前,而长期被视为欧盟“最薄弱一环”的意大利,情况更加糟糕。

意大利经济多年来增长速度近乎停滞。新冠疫情的冲击尚未完全褪去,俄乌冲突的爆发又增添了新的压力,高度依赖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意大利陷入更深困境。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此前发布的月度报告称,该国经济增长前景相当不确定。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企业成本高企导致利润率下降、通货膨胀、家庭购买力受限、更高的利率、疲软的国际贸易等因素正拖累意大利经济增长。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9月中旬预测,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意大利2023年的GDP将负增长0.7%。

据意大利媒体Corriere della Sera,意大利商业协会Confcommercio总裁Carlo Sangalli周日表示,意大利的能源成本远高于其它国家。酒店、酒吧和餐馆今年的能源账单金额比德国同业高出40%~60%,比法国同业则高出两倍。他警告称,从现在到2023年上半年,意大利服务业至少有12万家小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将有超过37万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

另外,意大利政府的债务负担也很沉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意大利公共债务规模约27550亿欧元,占GDP比重为152.6%,2022年意大利预计将为其公共债务支付657亿欧元利息,为欧元区国家中最高。

危机之下,民众的不满情绪滋长,梅洛尼所在的中右翼联盟也就赢得了机会。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陈浩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兄弟党之所以大幅领先竞争对手,“是因为选民对现状不满。从民众角度来看,是收入锐减,通货膨胀,经济下行;往上看,是政府的执政能力出了问题,在(俄乌问题的)政策上盲目跟着美国走,结果政治上是‘政治正确’了,但带来的损伤却由国内承受。”

意大利政坛以走马灯式的政府换届而著称,近年来政党组合轮番上台,却未能收获民心。民调机构分析指出,兄弟党是唯一从未上台执政的主要政党,梅洛尼的女性身份和较少的政府任职经历,给意大利民众带来了不少新鲜感。

去年德拉吉受命组建跨党派政府时,萨尔维尼和贝卢斯科尼都选择加入政府,和中左翼共事;而梅洛尼带领的兄弟党是当时唯一的主要反对党。在德拉吉政府因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等政策引发部分民众不满时,兄弟党则成功吸收了一波支持者。

将带来什么变化?

据《卫报》报道,假如一切顺利,梅洛尼将在10月底完成新一届政府的组阁,届时德拉吉领导的看守政府将完成使命。

面对当前意大利民众的经济焦虑,中右翼联盟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梅洛尼在竞选过程中承诺,当选后将立即着手缓解民众和企业面临的能源和其他生活成本压力。另外,她所在的政党联盟还提出了一系列减税和增加福利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降低企业税和收入税、减少雇员的社保支出,同时推动提高养老金最低标准,并提高对家庭抚养儿童的月度补助等。

但这样的减税增支方案也让部分机构对意大利日后的财政有所担忧。

在美联储连续大幅度加息之下,美元持续走强,欧元兑美元已经跌破平价。为防止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进口导致输入性通胀,保卫汇率,欧央行不得不继续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意大利的借贷成本也将水涨船高。而随着资本向美国回流,意大利公共债务的再融资也将愈发困难。

假如梅洛尼政府大幅增加财政开支,在欧央行加息和经济衰退的前景之下,这意味着意大利国债的偿付风险将上升,可能引发市场对意大利国债的抛售。英国近日提出的减税增支方案就引发了英镑和英国国债价格大幅下滑。

9月26日议会选举结果出来后,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涨近18个基点至4.694%,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近350个基点。作为衡量债务风险的指标,意大利和德国两国10年期国债的利差当日上涨近30个基点至259.8,创下2020年4月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牛津经济研究院通过模型分析指出,上述减税增支措施可能会让意大利政府赤字占GDP的比例在2023年攀升到6.2%左右(2022年预计为5.5%),并且在随后的几年里维持在6%以上。到本届政府结束的2027年,意大利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会上升到155%,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会上涨50个基点。

“我们的分析所得出的结果意味着执政联盟的计划不会全部实现,因为这会削弱意大利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的能力,而且有可能导致意大利被排除在欧央行的‘传导保护机制’之外,因为获得这一工具支持的前提是保证财政的可持续性,”牛津经济研究院的首席意大利经济学家Nicola Nobile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

传导保护机制是欧央行今年推出的新工具,旨在通过购买个别国家国债等证券的方式,防止意大利等南欧国家的国债和德国国债(欧元区基准)的利差严重走阔,削弱南欧国家偿还高额债务的能力。

另外,梅洛尼带领的新政府是否能延续德拉吉政府时期与欧盟的紧密关系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欧洲怀疑论”在意大利盛行,意欧之间围绕乌克兰危机的嫌隙正在不断加大。梅洛尼曾公开批评欧盟是“官僚主义的巨人”,并表示意大利应在欧盟和北约等组织中保持相对独立性。

欧洲改革中心分析认为,相比德拉吉政府,意大利新政府在欧盟的话语权和领导力将会大幅减弱,但意大利针对欧盟的立场不会出现根本转变。

牛津经济研究院常驻米兰的高级经济学家Paolo Grignani在采访中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下一届(梅洛尼)政府有很充足的理由避免过度对抗欧盟机构,因为意大利自身的经济和政治情况都比较脆弱,而且以前对抗欧盟都没有好结果。”

根据欧盟各国领导人2020年7月就“下一代欧盟”复苏计划达成的协议,欧盟设立了一个规模为7500亿欧元的新冠疫情复苏基金,意大利有望分批次获得近2000亿欧元,这占据未来五年意大利GDP的11%到12%。

“欧盟机构采用的措施基本上都是有条件的,假如意大利政府未能完成相关的节点目标,欧盟委员会可以暂停发放‘下一代欧盟’的资金。” Grignani告诉记者。

而为了确保这笔刺激经济的“救命钱”,梅洛尼已经承诺将采取更加审慎的财政措施,与欧盟和北约在俄乌问题上保持一致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局 环球市场情报 意大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