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丨终端厂商陆续发布新品,OLED供应链国产化率加速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3:34:5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期终端电子品牌厂商陆续发布搭载OLED屏幕的高端产品,有望在季度维度迅速增加OLED相关产品销量,同时提升板块关注度。

虽然iPhone14系列产品目前被诟病较多,但是其搭载OLED屏幕,仍有望在季度维度迅速增加OLED相关产品销量。

据了解,2021年随着智能手机行业将OLED作为高端战略,全球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6.68亿片,首次突破6亿片,同比增长36.3%。而根据CINNOResearch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球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2.78亿片,同比下滑10.5%。尽管受宏观经济、疫情等因素影响,OLED面板出货量存在波动,但长期看仍保持不断提升态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国元证券分析指出,随OLED面板厂商的产能提升以及配套材料逐步实现全面国产化,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OLED面板原材料中取消了光学结构、液晶层与背光模组等,增加了有机发光材料,因此OLED面板成本结构也有极大不同,综合比较成本结构,OLED面板上游产业链中设备、有机材料以及驱动IC领域具有更大弹性。

1、设备端:弹性主要体现在新增蒸镀设备,以及更大尺寸OLED面板升级所带来的蒸镀、转运设备的增加,受行业景气度及下游面板厂投资周期影响较大,其市场具有波动性;

2、材料端:OLED有机材料是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也是OLED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之一,在OLED面板中成本占比较高,随下游手机和电视OLED面板产线的投产和产能爬坡,OLED面板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上游OLED有机材料在手机和电视领域的市场也将持续快速扩张。虽然OLED面板各环节普遍存在降本趋势,但材料端降本压力最小,因此材料端的上游厂商受降本压力预计将会较小,有望成为OLED产业扩张最受益的环节之一;

3、驱动IC:与面板格局类似,OLED驱动IC目前也主要以韩系厂商为主,国内IC设计厂商替代空间十分广阔。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江丰电子

公司在广东惠州和湖北武汉建设平板显示用靶材及部件生产基地,扩大平板显示用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和相关机台部件的生产能力。在浙江余姚及海宁建设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金属全系列靶材的生产线,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高纯铝靶、钛靶、铜及铜合金靶等靶材和环件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公司参股宁波创润,对上游原材料进行布局,已经实现部分国产化替代。产能扩张和产业链布局的加强为公司营收与利润不断增长提供保障。(东北证券)

2、激智科技

公司布局上游PET基膜、LCP膜级树脂及薄膜(5G应用)、OLED发光材料、硅基OLED微型显示技术,充分整合资源、技术、市场等多方优势,与公司现有业务实现协同发展。自主研发方面,公司致力于自主涂布技术及配方工艺的积累沉淀、研发实力提升,积极推动新兴领域功能性薄膜产品的研发及测试,储备新品包括阻隔膜、保护膜、半导体用、医用等薄膜等材料。在保持光学膜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公司积极打造功能性薄膜平台。(中信证券)

3、清溢光电

公司从事于掩膜版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是中国大陆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掩膜版厂商之一。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公司产品完成了从低精度、小尺寸到高进度、大尺寸的跨越。2020年公司以3.87亿元销售额以及7.12%市占率在全球平板显示掩膜版市场位居第四。在平板显示领域,公司G8.5高精度TFT掩膜版以及G6中精度AMOLED/LTPS掩膜版已经进行量产;同时,初步实现了掩膜基板涂胶工艺量产以及半透膜掩膜版版(HTM)产品的多家客户供货。(安信证券)

4、康冠科技

公司主要业务为智能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商用领域的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家用领域的智能电视等。公司一直维持稳步上升的体量和行业地位,全流程软硬件定制化研发设计、小批量多型号柔性化制造、差异化市场策略和优质客户资源,共同组成了公司有机统一的竞争优势。未来,消费升级智能电视普及率提升,细分行业龙头逐步凸显优势,差异化竞争策略带来更大市场空间。以康冠科技为代表的大型设计生产企业,以全组件定制化研发为基础,以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服务为突破口,通过建立产品成本控制体系,逐步成为全球知名显示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天风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