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我国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投产,首次使用这项“黑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09:53:1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7日报道,昨天(26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成功接卸首船液化天然气,标志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实现投产。

9月26日下午5时30分,装载了21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经过16天、6000海里的航行,在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开始接卸。该船液化天然气由国内首个正式投用的22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接卸储存,这船气可供650万户家庭1个月的生活用气。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杨勇:“这次接卸,我们首次使用了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最大尺寸卸料臂和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整个过程非常顺利,验证了全套装备的可靠性。”

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长,液化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建设,总接收能力近亿吨。

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22座,总接收能力9227万吨,建设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杨勇:“除了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外,我们还在积极推进宁波、珠海等地多个接收站扩容,已开工扩建11个27万立方米储罐,使这些接收站的储存能力基本实现翻一番,更好地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

据科技日报9月26日报道,位于盐城市滨海港工业园区的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包括4座22万立方米储罐和6座27万立方米储罐,总罐容达250万立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按照年处理能力600万吨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764万吨,减排氮氧化物66.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8000万棵。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该项目的投产对华东地区天然气供应渠道的多元化以及天然气储备调峰保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提升华东地区清洁能源的供应保障能力,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这是中海油盐城绿能港(9月22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长,液化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2006年,中国海油广东大鹏接收站投产,我国液化天然气产业实现零的突破。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22座,总接收能力9227万吨/年。近10年新建接收站达16座,新增接收能力591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10.8%,建设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大规模快速建设,得益于设计建造技术的自主掌握和我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董事长石成刚表示,中国海油在国内率先进入液化天然气领域,自主研发建立了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智能化新型化、新型低温存储等13大技术体系,掌握了全球最大27万立方米储罐的设计建造能力,为我国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科技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中国海洋石油 中国海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