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涨超60%!火锅巨头跨界做烧烤,股价也“上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08:54:1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火锅巨头呷哺呷哺(HK00520,股价5.410港元,总市值58.76亿港元)要跨界,从开火锅店转向开烧烤店?近一个月,呷哺呷哺的股价俨然成了“串烧”模式,已上涨超60%!此前,呷哺呷哺的火锅店被吐槽越来越贵;如今,呷哺呷哺又开了“更贵”的烧烤店,人均消费250元。

业内人士表示,烧烤与火锅虽分属两个不同赛道,但两种业务在供应链等方面具有较大重叠,这或许是呷哺呷哺跨界烧烤赛道的一大原因。

股价连续上涨

9月26日开盘,呷哺呷哺领涨港股餐饮板块。当日,呷哺呷哺一度涨逾17%,创下近2个月以来的新高。截至当日收盘,呷哺呷哺报收5.41港元,涨幅为14.38%。

值得注意的是,呷哺呷哺自8月29日发布中期业绩后股价持续走强,截至目前累计涨幅已超60%。市场普遍认为,这与公司发布跨界新品牌及扩张计划有关。呷哺呷哺官方公众号显示,旗下新品牌“趁烧”首店已于9月24日在上海开业。

图源:呷哺呷哺官方公众号

公司方面称,新品牌客单价超250元(人民币,下同),未来3年门店数将突破百家,目标瞄准烧烤赛道头部品牌。

上半年亏损扩大近五倍

呷哺集团此前主打火锅品牌。集团在1998年创立了单人小火锅品牌“呷哺呷哺”,又在2016年推出了相对高端的火锅品牌“湊湊”,这一次,集团又切入了烧烤赛道。

图片来源:呷哺呷哺官网截图

据第一财经报道,对于切入烧烤赛道的用意,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表示,“火锅和烧烤是我国餐饮市场最大的两个板块,烧烤赛道暂未出现一家头部品牌或企业,所以这一次集团要将烧烤做到极致差异化。”

对于在疫情仍然有所反复的背景下,呷哺集团还进行如此大手笔的扩张策略,贺光启的看法是:“疫情终会过去,十几亿人群的消费需求是一定会蓬勃发展的。此外,‘趁烧’的发展速度会比‘湊湊’快20%-30%,因为背靠集团已有的供应链、人才等资源,‘趁烧’的优势比之前两个品牌大很多。”

不过,贺光启也指出,在特殊时期扩张门店需要在一些方面较为谨慎,譬如集团计划引入门店智慧选址软件系统,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管理门店租售比情况。目前,公司计划把呷哺呷哺门店的租金成本控制在营业额的10%以下,湊湊8%以下,而“趁烧”的第一批门店租金希望控制在15%以下,占比更高是因为选址比前两个品牌更加严格,例如必须要在一楼,有外摆区,处于年轻人聚集的商业区等条件,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趁烧”的商务模型还需市场验证。

据呷哺集团介绍,“趁烧”的目标消费者主要是Z时代的年轻人,以90后、95后、00后为主要消费群体。而根据这类群体的消费习惯,营业时间也有所不同,从中午11点营业至深夜2点,满足都市上班族及年轻人各种用餐场景和时间需求,打造商务餐叙、生日庆祝聚餐、深夜加班后放松场所、宵夜聚会餐等场景。

2022年,各家餐饮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8月29日,呷哺集团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当期营收21.56亿元,同比下滑29.2%;净亏损由2021年上半年的4690万元增加至2022年同期的2.78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459.95%。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2.93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亏损。

图源:呷哺呷哺2021年财报

在9月24日的采访中,贺光启透露,湊湊品牌上半年略有亏损,如果下半年疫情好转,全年是能够实现盈利的。“呷哺呷哺”上半年也是有亏损的,但7月至9月恢复迅猛,如果下半年疫情好转,预计可以扭亏为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呷哺呷哺此前的价格优势不再,导致其不再令消费者所接受。”餐饮分析师、餐宝典创始人汪洪栋分析称,近年来,呷哺呷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强,品牌也有老化的趋势。

呷哺呷哺早年曾主打高性价比和平民化的路径。2016年,呷哺呷哺推出“品牌升级计划”,不仅在门店装修和菜品上升级,客单价也随之上涨。2017~2021年,呷哺呷哺客单价从48.4元增长至62.5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112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动态 呷哺呷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