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美市场持续巨震!道指跌入熊市,泛欧斯托克600指数连跌3日,美元续刷20年新高,英央行出面也未能让英镑止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08:38:20

◎9月2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文警告全球经济存在“超预期下滑”的风险。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美东时间9月26日(周一),美股市场延续跌势,尽管三大指数盘中一度悉数转涨,但在午后再度集体转跌,并在尾盘扩大跌幅,最终连续五个交易日集体收跌。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创下年内新低,道指较今年1月初创下的高点已累计下挫逾20%,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跌入熊市。

美股下挫的同时,全球风险资产均遭抛售:美债收益率持续飙升,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4.30%,续刷2007年以来新高;强美元持续冲击下,英镑兑美元一度重挫近5%创历史新低。

欧美多项数据惨淡,OECD警告:全球经济将“超预期”下滑

具体来看,截至9月26日收盘,道指跌329.60点,跌幅为1.11%,报29260.81点;纳指跌65.00点,跌幅为0.60%,报10802.92点;标普500指数跌38.19点,跌幅为1.03%,报3655.04点。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其中,标普500指数创2020年12月来最低,失守6月中旬的熊市收盘低位3666.77点;道指创2020年11月来最低,深陷熊市并失守3万点关口;纳指创三个多月最低。

欧洲方面,投资者持续权衡该地区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欧股周一多数震荡走低。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跌0.42%,连跌三日至2020年11月来最低,离400点整数位关口渐行渐远。

周一,欧美市场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此外,经合组织(OECD)更是再次下调了其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警告能源和通胀危机令G20主要经济体难免衰退。

继9月16日世界银行发文警告明年全球经济衰退后,9月2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发文警告全球经济存在“超预期下滑”的风险。

图片来源:经合组织

OECD在最新发布的中期经济展望中表示,对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仍为3.0%,但2023年将进一步放缓至增长2.2%,低于此前预计的2.8%。

OECD还表示,在俄乌冲突持续、高通胀下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疫情影响持续等背景下,世界经济放缓幅度将超出预期。该组织认为,多数G20国家通胀将在四季度达峰,未来全球通胀趋缓但仍将“维持高位”。

周一,欧美市场公布的经济数据同样惨淡。美国方面,9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录得-17.2,远逊于预期-8和前值-12.9;就业指数录得15.0,较前值15.6环比下滑。

欧洲方面,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骤降至2020年5月来最低,信心迅速恶化,分析称德国经济正滑入衰退。

大摩:年底英镑将与美元平价

美联储的激进加息与英国上周宣布的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政策推动美元持续飙升。衡量兑六种主要货币的一篮子美元指数震荡走高,虽然在美股尾盘一度失守114关口,但盘中最高涨1.13%至114.69,续刷20年新高。

美元连续刷新20年高位,已经导致策略师发出警告——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策略师Michael Wilson警告称,“从历史上看,美元如此强势曾导致某种金融/经济危机。如果需要在某个时刻留心市场被破坏,那么现在就是时候了。

强美元冲击下,欧元兑美元周一最低触及0.9569,续刷20年新低;英镑兑美元汇率周一一度下挫近5%至1.0366,创历史新低。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随着英镑兑美元跌至历史新低,越来越多的保守党议员开始坐不住了——作为英国的执政党,一些保守党议员认为,英国央行需要介入本国货币的跌势,比如采取紧急加息的手段,以平缓市场对政府经济计划过激的紧张情绪。

英国央行周一发表声明称,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发展,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改变利率。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一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将毫不犹豫地在必要时调整利率,使通胀在中期内可持续地回到2%的目标,这符合其职责。”贝利还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11月会议上做出全面评估,并据此采取行动。

市场猜测英国央行会采取紧急措施,英镑汇率一度收复失地,不过,在英国央行发布声明后,跌幅再度超过1%。

英国央行发布声明后,未来一周的英国利率掉期下跌,暗示英国央行紧急加息的可能性降低。摩根士丹利更是悲观地预测,年底英镑将与美元达到平价,无论是汇率干预还是英国央行紧急加息都无法阻止英镑贬值。大摩分析师称,英镑同时面临三项独特挑战:对风险资产的敏感度高、对欧洲滞胀和能源冲击的风险敞口以及外部失衡。

“末日博士”Nouriel Roubini警告称,特拉斯政府的减税计划将使英国走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的道路。而周一英国国债的暴跌,已经表明了市场对于英国财政破产风险的悲观预期。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汇率分析师Lee Harma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当前英镑遭遇的抛售潮是2016年7月份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严重的抛售潮。与此同时,英国国债也出现了类似的大幅抛售。过去几个交易日,5年期英债收益率飙升了约70个基点至4.07%,创2008年以来新高。市场对英国政府财政刺激计划的过度反应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市场参与者对英国国内的政策设置的适当性失去了信心。

“英国政府财政刺激的规模,以及明年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信号,削弱了市场对英国国债和英镑的信心。市场参与者质疑,在英国经济接近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如此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是否合适,这些措施可能会加剧英国通胀的上行压力。”Lee Harman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动态 道琼斯指数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