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北溪-2管道运行区域附近发现天然气泄漏;德国民众举行抗议:要求结束对俄制裁,并启用“北溪-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08:07:1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7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26日,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丹麦海事管理局在波罗的海丹麦博恩霍尔姆岛(Bornholm)东南部观察到天然气泄漏,并已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运行的地方检测到泄漏。

报道称,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压力突然下降。不久之后,丹麦海事管理局宣布,在北溪-2管道运行的波罗的海的一个位置观察到气体泄漏。据丹麦海事管理局称,泄漏对该地区的船舶交通构成危险,丹麦海事局已禁止所有船只在事故现场五海里范围内移动。预计该事件不会对丹麦的天然气供应安全产生影响。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25日,大批民众在德国城市卢布明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德国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并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抗议者表示,结束对俄制裁,能源价格才能回归到合理水平。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办公大楼。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溪-2”天然气管道于2021年建成,但德国今年2月暂停了相关认证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前表示,“北溪-2”原本可使俄方直输德国天然气量翻倍,却因西方国家阻挠无法开通运营;欧洲当前能源危机不怪俄方减供,而是缘于西方对俄制裁。此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9月5日在回答记者有关“如果欧洲取消制裁,北溪管道是否会恢复供气”的问题时表示,“这一点毫无疑问”。他强调,正是欧洲的制裁造成设备无法得到正常维护,在没有适当法律保证的情况下,这些设备无法移动。是西方国家实施的这些制裁使局势变成了目前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据新华社9月3日报道,美国财政部2日称,七国集团(G7)财长已就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达成协议。同一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说,“北溪-1”天然气管道因多处设备故障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日发表声明称,G7财长已就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期待在未来几周内最终确定价格上限的具体实施方案。耶伦在声明中表示,此举一方面能够给全球能源价格施加下行压力,确保俄罗斯石油以较低价格流动来维持全球能源市场的供应,另一方面将大大减少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资金来源。G7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

这是2011年11月7日在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拍摄的“北溪”天然气管道终端。图片来源:新华社(北溪公司供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对G7达成的协议回应说,对俄石油价格实施限制的计划“十分荒谬”,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如果不友好国家对俄能源价格设置上限,俄将开始向按市场条件运行的国家供应石油。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若欧盟实施价格上限,俄将不会再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G7限制从俄进口石油和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等提议,只能导致油价像天然气价格一样飙升。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7月曾表示,如果G7对俄石油产品限价,俄方不会亏本对外供应石油。国际能源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俄罗斯石油出口量下滑,但由于油价上涨,俄6月石油出口收入环比增加7亿美元,较去年平均水平高出40%。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日说,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俄气当天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消息说,在与西门子公司代表共同对“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涡轮机进行检修时,发现多处设备漏油现象。西门子公司代表在检测报告上签了字。

俄气说,俄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警告,检测到的设备故障和损坏导致涡轮机无法安全无故障运行,因此有必要采取适当措施并暂停运行涡轮机。此外,之前经过大修的3个涡轮机也发现类似漏油现象,这些涡轮机目前处于强制停机状态。西门子公司表示,只有专业维修企业才能完全排除漏油故障。

在俄气宣布“北溪-1”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后,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2日发表声明说,目前天然气市场形势十分紧张,但德国的天然气供应仍有保障。德国天然气存储设施储备量已达84.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