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健康元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系第6家在瑞士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2:48:51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26日,健康元(SH600380,股价9.8元,市值189亿元)正式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告,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14.42美元,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638.25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6382.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9204万美元。

健康元称,公司本次发行的GDR自上市之日起120日内(下称“兑回限制期”)不得转换为A股股票。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合格投资者可以通过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跨境转换包括合格投资者通过跨境转换机制注销GDR并将对应的A股股票售出,以及买入A股股票并生成新的GDR。

“本次在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后,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国际化业务,进一步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目标。”健康元称,这也是公司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以下简称《监管规定》)。据悉,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是上交所与符合条件的境外证券交易所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包含中国存托凭证(CDR)和全球存托凭证(GDR)两项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在中国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在境内发行CDR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以及符合条件的境内上市企业在境外发行GDR并在境外上市。

《监管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企业在境外发行GDR,还同步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适用范围从此前的英国拓展到瑞士、德国。今年7月,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

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科达制造(SH600499,股价16.91元,市值329亿元)、格林美(SZ002340,股价7.74元,市值397亿元)、国轩高科(SZ002074,股价32.61元,市值580亿元)、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22.88元,市值512亿元)成为首批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健康元也成为今年7月以来第6家在瑞士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

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铁军在健康元9月26日的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欧洲历史悠久的金融中心和知名的证券交易所之一,瑞交所有着成熟稳定的市场结构和快速高效的上市流程,为国际性创新公司提供了持续借用瑞士资本市场的机会,瑞士正逐渐成为国内上市公司融资新途径的主流目的地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