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冲上热搜!实际情况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8:44:0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孙磊 盖源源    

日前,一条#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的词条冲上了热搜。

词条内容显示,威马汽车之前发布的招股书中披露,2019至2021年之间,威马汽车亏损数额持续增加,其中, 2021年亏损约82亿元。但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的薪资在2021年高达12.6亿元。 同年,威马汽车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资总额为17.5亿元,沈晖一人薪资占据了主要管理层薪资的72%。

此外, 2021年威马汽车的行政费用也同比大幅增长57%至27亿元。 威马汽车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行政费用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向管理层成员授予股份奖励导致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大幅增加,以及向C+系列境内投资者支付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

该词条之下,不少网友纷纷直呼羡慕,表示:“无法想象。”

4419000742286459904.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但也有网友称,高管年薪并不应该算上股份收入。

496211306691760128.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事实上,从招股书来看, 沈晖12.6亿元薪酬中,薪金和花红约201万元,受限制股份/购股权开支约12.59亿元。

7548709984466958336.png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公开招股书

“12.6亿元的薪资不是沈晖实际到手的薪酬数额,应该是他的薪金和受限制的股份收益两方面的组合。受限制的股份为非现金性质,不是实际的现金支付,也有一些严格的履行条件和标准, 并不一定能够实现兑付。 只有企业上市之后,他才会有可能真正拿到这笔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按照香港资本市场的逻辑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 沈晖的股份收益是一笔未来可能会发生的收入,并没有发生实际的支出。 而在招股书中披露这一数据,一般是企业选择以一个较高的金额来推动高管为企业的上市作出的贡献而设定的一种激励手段。

事实上, 向高管派发股份这种激励手段也是不少企业在IPO前的一贯做法。 比如,小米在2018年上市的时候,当年二季度的行政支出高达104.57亿元,同比增长4469.6%,其原因就是 小米给小米创办人、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奖励了一笔 99亿人民币 的股权激励。

“这种股权激励一般都有一些附加目标,高管可能要分阶段或者好几年才能拿到的。而且,高管最终能不能拿到这么多的钱也不一定,要看企业上市之后的发展情况。不过,这笔钱放在上市之前计入账目可以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好的预期,对威马汽车未来的发展将会有更大的积极意义。”上述业内人士称。

1018540910259997696.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招股书显示,2021年10月~2022年3月,威马汽车完成D轮融资,募集5.96亿美元,投后估值为70.4亿美元,以2021年底的汇率来计算, 投后估值约为人民币451亿元。 从终端销量来看,今年前8个月,威马汽车累计交付新车(上险数)约为2.9万辆,同比增长41%。

目前,威马汽车已经提交了IPO申请,接下来还有审阅、听证、路演等一系列程序。后续威马汽车的上市之路,业内仍将持续关注。

记者| 黄辛旭

编辑|王月龙 孙磊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840163542047549030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