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利3.5%,这类寿险产品成理财首选?中国精算师协会:前期退保损失大,还须警惕误导宣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6:29:20

中国精算师协会表示,“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是一些销售宣传中经常出现的话语。但这里的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保险消费者如果中途退保,可以领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一般在前5年低于累计所交保费,之后才会逐渐超过累计所交保费。据不完全统计,若在投保后第1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在利率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能锁定长期收益的“保本”理财险深受市场青睐,近年来,凭借着“灵活减保”“保额稳定增长”等多重优势,增额终身寿险在人身险市场中热度不断提高。

不过,热闹背后,增额终身寿险发展存在隐忧:虽然产品基本形态是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终身寿险,却被很多公司解读为资产类的险种,通过退掉现金价值,可以部分领取,存在长险短做的风险。在销售端,营销人员将“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作为宣传重点,类比理财产品,忽略其保障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的监管力度。一些问题产品此前被点名通报,在年初下发的《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中,列出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存在严重误导隐患,以及减保比例设计不合理、加保设计存在变相突破定价利率风险等内容。

“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是投资收益率?增额终身寿险是理财首选?增额终身寿险“稳赚不赔”?这些宣传语到底是不是真的,近日,中国精算师协会向消费者提示风险,警惕有的保险营销员在销售该类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

“复利3.5%”指保额增长率

增额终身寿险本质是一类终身寿险产品,在保费恒定的情况下,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会随着时间不断增加,即年龄越大,相应的保额会越来越多。早在2013年,永达理保险经纪公司就开发设计出增额终身寿险类产品,并通过信泰人寿等公司在市场试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增额终身寿险的市场经营主体在逐步增加。目前,多数寿险公司都供给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在银保、经代、网销等渠道均有销售。相对于其他寿险产品,一些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回本时间比较快、可以通过减保的方法部分领取,这些优势让此类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增额终身寿险的保单增值一般看三率:保额增长率、定价利率和投资收益率(净收益率)。在销售宣传中,往往会出现混淆概念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款名为长城童城传世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条款显示,主险当年保险金额在上一年度当年保险金额的基础上递增3.5%,但有的销售人员在解读条款时声称“保险合同确保本金100%安全、收益100%确定”。消费者易将其误解为实际收益率。

那么,这款宣称复利3.5%的产品实际收益率是多少呢?对于30岁男性10万元/年、10年交方案,到保单年度11年末现金价值为1043210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内部收益率(IRR)计算发现,对应IRR为0.65%,到第18年末现金价值为1589170元,对应IRR为3.45%。

中国精算师协会表示,“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是一些销售宣传中经常出现的话语。但这里的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终身寿险的保额是指在被保险人身故或者全残时,受益人可以领取到的保险金额。保额是每年不变、每年递增还是每年递减都只是参数的设计方式。在保险费等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每年保额递增的终身寿险,其首年保额较低,会远低于每年保额不变的终身寿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部分产品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2022版负面清单中新增了此类增额终身寿险问题,认为存在严重销售误导隐患。中国精算师协会强调,保额增长和投资收益概念差别大,请予以警惕。

前期退保损失大

增额终身寿险的投资收益率到底有多少?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目前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的净收益率最高可以到3.49%,接近3.5%定价利率天花板,随着产品的停售,未来增额终身寿险的收益率会慢慢降下来。

保险的优势在于长期性和确定性,这决定了“要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消费者更适合配置。增额终身寿险真的像一些销售人员所说“稳赚不赔”吗?答案并非如此。

以目前市场上一款收益率较高的增额终身寿险弘康金玉满堂为例,对于36岁女士100万保费趸交的保险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内部收益率(IRR)计算发现,到保单年度第60年末,对应的IRR复利为3.49%。如果不到保单年度第十年领取,收益率就远不及上述水平。如果消费者因为短期预期年化收益不理想,中途出现退保,可能连本金都无法保证。

在不触发身故、全残保险金的情况下,这款产品的保单利益演示结果显示:投保后第一年末退保损失高达58.33%;投保后第二年末退保损失56.09%;投保后第三年末退保损失53.72%;投保后第四年末退保损失51.32%;投保后第五年末退保损失31.97%;投保后第六年末退保损失11.89%。

根据保单利益演示结果,上述长城童城传世的增额终身寿险在10万元/年、十年交方案下,前期退保损失率为:投保后第一年末退保损失高达88.83%,到投保后第二年末退保损失86.85%,投保后第十年末退保损失为40.89%,到第11年才能回本。

对此,徐昱琛也表示,保险产品作为理财是要中长期的,一般少于三年、五年肯定是不划算的。

中国精算师协会就表示,终身寿险前期退保损失大,投保请做好长期规划。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稳赚不赔”。保险消费者如果中途退保,可以领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一般在前5年低于累计所交保费,之后才会逐渐超过累计所交保费。据不完全统计,若在投保后第1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请保险消费者注意是否与自身预期相符。

灵活减保受限制

据了解,增额终身寿险最大的亮点是通过现金价值的领取灵活减保,但监管对其他储蓄类产品,包括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都有明确限制:

1、最早开始给付生存金时间不得早于保单生效后的第5个周年日;

2、每年领取的年金不能超过所有已交保费的20%。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突破了以上两方面限制,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近年来,监管多次点名增额终身寿险,直指“产品可灵活减保,且无比例限制,存在长险短做风险”。在《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中,监管也提及“增额终身寿险的减保比例设计不合理”。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保险消费者身份咨询增额终身寿险产品时,一位保险经纪公司理财规划师表示,根据监管要求,目前减保无限制的产品即将下架,新产品会有20%的(减保比例)限制,而且现金价值没有那么高了。

记者注意到,就上述长城童城传世的增额终身寿险来看,条款规定,在主险合同生效或最后一次复效之日起满5年后,可申请减保,每个保单年度内最多申请一次减保,每次减少的基本保额不超过20%。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保险公司还将增额终身寿险附加万能险账户,在宣传销售中以现行结算利率向保险消费者展示。

上述长城童城传世的增额终身寿险附加长城金麒麟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的推介材料中,附加万能险账户以现行4.8%结算利率演示,而这一利率水平在未来是不确定的。

上述理财规划师认为,市面上的万能账户保底利率最高是3%,与主险现金价值每年3.5%的增速相比较为鸡肋,也就是说若干年后资金存放在主险里面的“复利”,大概率要比放万能险账户里的复利更高,因此这个万能险账户可能派不上用场。

徐昱琛告诉记者,万能险账户主要看两个“率,3%的保底利率水平收益是不错的,但现行的结算利率会调整。除了看保底利率,万能险账户实际收益还要看两个费用情况具体判断,包括初始费用和提前领取收取的费用。

中国精算师协会还表示,增额终身寿险并非理财首选。增额终身寿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身故或全残保障,养老、储蓄功能较少。如果保险消费者想要购买保险产品来满足养老、储蓄需求,还是应当选择功能较为匹配,提供生存给付的年金保险或两全保险产品。在销售宣传中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类比理财产品,忽略其保障功能,诱导保险消费者中途退保,不符合该类产品的设计初衷。

中国精算师协会还提示广大保险消费者,不盲目跟风,综合考虑家庭情况、收入情况,根据自身需求确定投保何种保险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753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规划 寿险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