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信科移动正式登陆科创板: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竞争力 5G技术处于行业前列

2022-09-26 10:53:09

在移动通信领域,我国已成为5G时代的全球领先者,目前正在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成为行业企业飞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核心企业,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科移动)经过二十多年发展,进入5G时代后,成为我国在5G技术、标准和产业化实现全球引领发展的重要贡献者。2022年9月26日,信科移动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

卓越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是信科移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以应对行业技术创新的要求,2019年-2021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71%。截至2021年末,信科移动及子公司共取得已授权专利12068件,现有主营业务涉及的核心标准类和产品类专利合计1075件,5G技术标准贡献度在全球排名前列。

最近两年5G系统设备收入高速增长

在市场地位方面,目前信科移动是从事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制定、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唯一一家央企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业内自3G时代就全面投入自主创新移动通信技术和标准研发的厂商之一,为我国通信产业最终实现“3G突破、4G同行、5G引领”的跨越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信科移动主要为客户提供包含硬件、软件、组网和优化服务在内的移动通信网络部署综合解决方案,具体包括移动通信网络设备以及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移动通信网络全系列设备和移动通信技术服务能力,且在上述两个领域均保持较大经营规模的企业,已为全国近百个城市的用户提供高质量的4G/5G移动通信网络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

2019年-2021年,信科移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88亿元、45.27亿元、56.66亿元,营收规模保持增长趋势。2019年5G商用启动后,随着运营商5G建设的逐步推进,信科移动的5G系统设备收入大幅增长,成为整体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2019年-2021年,公司5G系统设备收入分别为1322.97万元、4.37亿元、11.68亿元,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5G用户规模迅速增长,是行业需求与市场容量增长的重要原因。根据运营商公开披露的信息,2019年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分别仅为300万户和461万户;截至2021年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5G套餐用户数已分别达到3.87亿户、1.88亿户、1.55亿户,国内5G用户整体规模已超过7亿户。

5G网络建设开始进入上升趋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我国四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与中国铁塔5G总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8万亿元,相较于4G时代增长超过60%。

在5G市场大发展的同时,凭借功能完备、序列齐全、形态丰富的4G/5G商用产品,信科移动在国内5G无线主设备市场份额上升趋势明显,竞争力持续增强。在最近一期招标中综合市场份额已排名第三,仅次于华为、中兴通讯;在天馈设备和室分设备领域,信科移动始终位于行业前列,其中天馈产品国内近三年累计集中采购招标份额保持行业前三。

根据信科移动基于经营情况初估估算,公司预计2022年1-9月营业收入为40.04亿元至43.04亿元(未审计),同比增长44.04%至54.83%,营收规模进一步扩大。

上万件发明专利构筑重要竞争优势

众所周知,移动通信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信科移动表示,公司作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创新高地”,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

自3G时代开始,信科移动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40亿元,在TDD(时分双工)技术与组网、多天线技术等领域具备了独特的竞争优势。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86亿元、14.20亿元、13.10亿元,三年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

通过持续大额的研发投入,信科移动取得了丰富的专利阵容。截至2021年末,信科移动及子公司共取得已授权专利12068件,其中境内发明专利7352件,境外发明专利4415件,现有主营业务涉及的核心标准类和产品类专利合计1075件;其中与公司经营相关度最高的专利合计610件。

尤其是在5G技术方面,信科移动研发启动较早,在5G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设备节能、新型网络架构与安全、网络智能传输与管理、5G卫星互联网、蜂窝高精度定位等技术方向均处于行业前列。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的专利报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信科移动声明的5G同族专利数量及5G技术标准贡献度全球排名第七位和第八位。

无论多么先进的技术,都需要产业化落地才能得到应用,从而形成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面向5G产业创新,信科移动自主研发并推出覆盖700M、800M、900M、1.8G、2.1G、2.6G、3.5G、4.9G以及毫米波等全频段,包括宏站、小基站等形态的全系列5G基站产品,能够实施“城市+热点+室内+郊区+农村”等全场景组网方案,支持5G NSA/SA组网商用,助力运营商在全国30余个省市进行4G/5G网络部署。

通过掌握5G相关核心技术,我国企业标准制定能力显著增强,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壮大及国际标准话语权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其中,信科移动通过3GPP R18/19标准项目研发,掌握5G演进标准的核心专利,保持了公司在业界的技术和标准影响力。

在5G技术和商用不断推进的同时,各界对6G愿景、需求和技术上的研究也已开始启动。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核心企业,信科移动自然不会缺席。2019年,信科移动组建6G预研团队,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ITU-R关于6G的愿景与需求研究,布局预研十多项6G潜在关键技术方向,在天地一体化、超大规模天线、网络智能化架构、网络安全、定位与感知等研究方向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将发力三大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信科移动表示,将坚持以移动通信技术的产品、服务和应用为业务主航道,以国内运营商、国外运营商和行业专网三大市场为生存和发展根基,通过做优国内运营商市场,全面拓展国际市场,赋能做大行业专网市场,力争在未来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全球移动通信领域领军企业。

对于国内运营商市场,从2019年-2021年前五大客户名单来看,前四名均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大客户较为稳定,尤其是中国移动,作为信科移动长期合作的客户,收入占比较高。

目前,国内运营商有序推动5G商用网络落地,累计建成的5G宏基站以及获得的5G用户数量均领先全球。信科移动将抓住机遇,持续优化和丰富产品结构,如推动公司商用产品围绕5G R16、R17技术标准持续升级,并进行5G高频段毫米波产品的研发,形成毫米波平台和多样化商用产品。

境外销售方面,2019年-2021年境外收入的金额和占比逐年增长,尤其是2021年度,境外收入金额由2020年的7922.81万元增长到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也由1.75%增至8.85%,主要是印尼无线网络覆盖项目实现销售收入。

虽然现阶段海外市场4G仍是主流,但信科移动十分看好海外5G市场的潜力,根据Dell'Oro Group和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1-2027年全球通信设备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预计为4%左右,预计到2024年,海外宏基站和小基站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833亿美元和136亿美元。

信科移动在海外4G市场已有所突破,未来还将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和海外4G/5G广阔市场机遇,逐步构建自身的国际业务体系,形成全球化经营布局。

至于行业专网市场,从4G时代开始,行业专网建设开始兴起,信科移动已能够为石油、矿山、轨道交通等特定行业客户提供小型化核心网设备、工业网关设备等定制化设备,连同通用网络设备,为客户组建定制化的4G行业专网。

随着5G网络的深入覆盖和技术标准的演进,各行各业数字化将带动万亿级的行业专网应用市场。信科移动预计,未来行业专网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较快,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领域,至2025年行业专网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

为规划布局头部行业市场,垂直深化行业智能程度,信科移动拟通过实施募投项目“5G行业专网与智能应用研发项目”,为高速铁路、矿山、油田、电力电网等行业建设可靠、安全、自主可控的移动通信专用网络系统,从而有效推动公司5G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信 信科移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