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满美国“双重标准”,土耳其要求“公正对待”;希腊总理:土领导人破坏地中海东部和平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07:05:0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文国际频道CCTV4报道,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当地时间23日指责美国在多个国际问题上对土耳其采取不公正对待,要求美方在有关问题上采取公平立场。同一天,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表示,土耳其持续对希腊采取具有侵略性且非法的行动,让两国关系难以缓和。

恰武什奥卢表示,美国在“一些游说团体的影响”下,在很多问题上针对土耳其采取了“双重标准”。他说,对于希腊近期对土耳其的种种“敌对行为”,美方没有任何反应。

此外,同样是采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遭到制裁但印度得以豁免。恰武什奥卢还指责美方向被土耳其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叙利亚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持续提供大量军事装备。恰武什奥卢称,作为北约成员,土耳其几十年来为北约安全利益付出巨大代价,土方要求美国在有关问题上采取公平立场。

此外,当地时间23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指责土耳其领导人破坏地中海东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表示希腊不会对土耳其构成威胁。

2021年2月25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参加欧盟领导人视频峰会。图片来源:新华社(欧盟供图)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表示,“我一直寻求与土耳其建立建设性关系。三年前我在联合国首次和(土耳其)埃尔多安总统会面时就对他说,我们想要、我们需要重新开始,争端总是有办法解决的。如果愿意接受条件达成协议,甚至可以诉诸国际法庭。但你不能通过咄咄逼人的姿态,回想帝国时代的幻梦和使用煽动性的语言来解决争端。”

据新华社9月12日消息,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11日说,尽管希腊与土耳其目前关系紧张,他仍然愿意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会面。米佐塔基斯当天在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说:“我认为土耳其总统最近的言论不可接受。不过,我们仍将保持沟通渠道通畅。”

5月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米佐塔基斯补充说,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10月初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非正式会议,这将为他与埃尔多安会面提供机会。埃尔多安5月切断了与米佐塔基斯的联系,宣布关闭土耳其与希腊之间的其他沟通渠道。他早些时候公开表示将诉诸军事行动。希腊方面继而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盟和联合国方面谴责土耳其日益挑衅的言论。美联社记者问及埃尔多安近期言论是否意味着拉开武装冲突的序幕,米佐塔基斯予以否定。他说:“我认为这不会发生。一旦(冲突)发生,土耳其定将受到毁灭性打击。我认为他们非常清楚这一点。土耳其知道希腊武装部队的反应能力。”

据央视新闻15日报道,当地时间14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安卡拉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没有与希腊在联合国大会上接触的任何计划。近期,土耳其和希腊紧张局势升级,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上周曾表示,他愿意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第77届联合国大会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希腊和土耳其同为北约组织成员国,但两国在领土、移民等一系列问题上长期存在分歧。土方近期指责希腊违反国际协议,在一些邻近土耳其爱琴海沿岸的岛屿保持军事存在,还利用防空系统骚扰土耳其战斗机。希腊方面则表示,需要防守其东部岛屿,还要求北约、欧盟和联合国方面谴责土耳其官员针对希腊日益挑衅的言论,以免紧张关系升级为冲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CTV4、新华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希腊 土耳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