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市场大震动!欧元跌至20年新低,英镑大跌2%创37年新低,斯托克600指数跌入熊市,原油重挫3%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20:39:33

每经编辑 陈鹏程

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欧元兑换0.9737美元,再破近20年来的低位。此外,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英镑兑换1.1021美元,为37年来最低。

股市方面,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截至发稿,德国DAX指数跌259.28点,跌幅2.07%,报12272.3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27.22点,跌幅1.78%,报7032.30点。法国CAC40指数跌110.65点,跌幅1.87%,报5807.85点。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超1%,较1月份高点下跌20%,势将进入熊市。



商品期货方面,WTI原油期货跌3.33%,现报80.71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跌3.03%,报87.72美元/桶。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

据央视新闻报道,据欧盟统计局当地时间16日发布的经过核算后的数据,今年8月欧元区19国通胀率为9.1%,欧盟27国通胀率为10.1%,均高于上月的数字。

欧盟国家中,8月通胀率最低的是法国,最高的仍为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这三国8月的通胀率均在20%以上。

此外,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当地时间9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9%,比7月份的10.1%略有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由8月49.6降至9月的48.5,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

图片来源:S&P Global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1099876

值得一提的是,9月22日,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之后表示,预计英国第三季度GDP将下降 0.1%。央行称该数据显示英国已经陷入衰退。

英政府发布“迷你预算”,旨在刺激经济,遏制通胀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3日,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发布政府“迷你预算”。据了解,具体措施包括削减国民保险,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同时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在国内多地建立低税区。

报道称,英国政府计划通过降低税收等措施刺激经济,遏制通胀,但引发外界对英国债务进一步扩大的担忧。英国政府关于税收和支出的重大预算案决策通常在每年春季和秋季两次做出。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英国政府会出台一份更为详细的预算计划。

英国在发布正式预算案前一般会先发布“先期预算报告”,报告会对政府来年的支出作出大致规划。这份先期预算报告会被称为“迷你预算”。

英国央行加息50BP,拉加德发表鹰派言论

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22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升至2.25%,试图遏制通胀。这是英国央行今年第七次宣布加息。英国央行在8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75%,是英国央行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同时使基准利率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据央视新闻9月21日报道,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20日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加息,不让高通胀影响经济行为并成为一个长期性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7656309

拉加德当天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场讲座上发表讲话时说,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以维持物价稳定为核心目标,关键利率水平以及加息幅度将取决于经济环境和通胀前景的变化。

拉加德表示,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供应问题加剧,推动能源价格上涨,使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高,经济受到冲击。自今年年初以来,能源价格暴涨对整体通胀率的贡献度已达30%。

她说,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10个月居于高位,且短期内可能继续走高。为应对持续高通胀,欧洲央行今年7月和9月两次提高关键利率,共加息125个基点。历史性快速大幅调整利率,表明了欧洲央行应对通胀挑战的决心。

“欧洲央行需要继续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准备随时根据需要调整利率以达到2%的中期通胀目标。”拉加德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S&P Global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6999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波动 盘面直播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