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加坡退市后,陕西银桥“联姻”君乐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9:02:44

9月23日银桥乳业相关人士向粉巷财经表示,“我们没有被收购,和君乐宝属于战略合作关系”。对于双方是否有存在股权层面合作,银桥乳业称后续会发布相应公告进行进一步回应。

对于区域乳企来说,在当下的环境中已经不能再继续偏安一隅,乳品企业自身更应积极修炼“内功”,集中有限资源、提升供应效率、加大研发、数字科技投入,才能有“放手一搏”之机。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桥乳业”)作为陕西省第一大乳企,满载着80、90后的童年记忆,是当地一代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这家老牌乳业涉及“被收购”、“易主”等传言,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据网传消息,银桥乳业已被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收购,具体收购金额暂未披露。

对此,9月23日银桥乳业相关人士向粉巷财经表示,“我们没有被收购,和君乐宝属于战略合作关系”。对于双方是否有存在股权层面合作,银桥乳业称后续会发布相应公告进行进一步回应。

与君乐宝战略合作

粉巷财经注意到,9月20日开始,网络上针对银桥乳业“被收购”、“君乐宝拿下一城”等传闻愈演愈烈,通过公开资料发现,目前银桥乳业融资轮次为:被收购,投资方正是网传的君乐宝,其消息源也是网传渠道。

在这场传闻中,君乐宝的“收购”极其强势,银桥乳业的“卖身”相当被迫。

9月23日上午,银桥乳业相关人员向粉巷财经表示,“我们没有被收购,与君乐宝属于战略合作关系。”问及双方是否有存在股权层面合作,银桥乳业称后续会发布相应公告进行回应。因此,不排除双方后续会通过股权关系深化战略合作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认为,对于银桥乳业来说,和君乐宝进行合作也是一次发展机遇。

“地方乳企和行业内全国性头部企业相较而言利润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差,没有形成自己的“护城河”,面临着生存发展压力。”朱丹蓬进一步解释道。

从双方背景来看,银桥乳业成立于1978年,目前已深耕陕西市场44年,旗下主导产品包括“秦俑牌”系列奶粉以及“银桥牌”系列液态奶,同时在养殖、奶源、物流、电商、冷链等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完善,是西北地区产销量最大的乳品专业化生产企业,亦是西安市乳制品产业链“链主”企业之一。

2003年,银桥乳业通过借壳收购“TSM资源”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登陆资本市场,融资3.8亿元人民币。但在经历高速发展期后,其2014年开始业绩逐渐下滑,并于2016年6月从新加坡主板退市,业务版图逐渐收缩。

乳业新媒体“食悟”创始人张志伟向粉巷财经透露,银桥在新加坡退市后至今没有启动A股上市原因有两个:一是近几年大本营市场遭遇全国乳业巨头的挤压渗透,形势相当严峻;二是刘华国等“创一代”已经接近退休年龄,但其子女又对父辈从事的这个行业不感兴趣。

君乐宝最早是三鹿集团旗下品牌,随后成为牛集团控股的旗下品牌进行独立运营,同时主打三、四线市场以及电商渠道,于2019年正式单飞,并在2020年获得了春华资本、高瓴资本、红衫奏本中国等知名机构的入股,此后上市传闻不断。

或涉君乐宝IPO?

当下乳企集中度较高的大环境下,中小乳企的合作,以及龙头乳企对中小企业的入股、并购,本质上是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具体表现。

朱丹蓬表示,乳企间的合作是企业进一步夯实供应链的和实现全国布局的要求,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地方经济得以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整体来看,银桥乳业与君乐宝之间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讲是共赢的,从乡村振兴再到区域乳企的发展,都将成为一个好的典范。

粉巷财经认为,此次“战略合作”是君乐宝全国化布局中的重要举措,意在扩展市场,通过银桥在本地的影响力辐射西北区域,为企业资本化打下基础;同时,银桥乳业也能够借此机会走出陕西,谋划更高层次的产业链布局和延伸。

据悉,君乐宝副总裁仲岩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25年君乐宝力争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同时启动IPO上市项目,争取在2025年完成上市。

图片来源:君乐宝官网

张志伟告诉粉巷财经,对于君乐宝来说,他们选择与区域乳业合作主要有两点考虑:一个是通过拓展新增市场来迅速做大业绩;二是全国化对于市场布局和完善品牌体系的需求。

面对龙头集中的乳制品行业,君乐宝想要扩大规模、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并非易事,对接区域乳业显然是企业快速扩大规模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西部市场相对空白,一旦与银桥乳业合作顺利,其产品也能够在短时间内辐射西北市场。

除了看中银桥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力以外,此次战略合作的本质是进一步丰富双方供应链体系,保证产品供应的稳定,横向扩展市场容量。

穿透银桥乳业和君乐宝的股权投资发现,银桥乳业对外投资涉及货物运输、低温仓储、互联网销售、乳制品生产销售、奶牛良种繁育养殖、奶牛饲草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等,与君乐宝对外布局高度重合。

事实上,这并非君乐宝今年首次谋划合作。今年1月,君乐宝耗资2亿元人民币入股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以增加西南地区优质原奶供应,拓展西南、华南市场。

区域乳企外拓之殇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几乎每个地方都有本地的乳业品牌。例如北京的三元、天津的海河、上海的光明、新疆的天润等,均在当地保持较高的影响力和市占率。

随着乳品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加上国外不断涌入的乳业品牌的冲击,对于偏居一隅的地方乳企来讲多了一份新的挑战:包括资源被集中、流量被分化、市场被挤出等。

地方乳企的区域特性,使得这些企业很难发展到本地之外的市场,许多企业通过在外地建设工厂、牧场方式来拓展更广阔的市场。

张志伟表示,对于低温区域乳企来说,因为受制于冷链和全产业链资源支持,要想全国化,并购扩张是唯一一条路,否则到各地自建牧场工厂实在太耗时耗力,一般的企业是不具备这种实力的。

图片来源:银桥乳业官网

与此同时,区域乳品品牌收购、谋求合作案例频出,也让市场不断给区域乳企的未来打上了问号。粉巷财经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关于区域乳企的收购已非个例。

新希望乳业于2019和2020年先后并购了福州澳牛55%股权和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股权;2021年,光明乳业斥资6.1亿元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2020年11月,广东的越秀集团斥资30亿接盘辽宁辉山乳业并着手重组。

朱丹蓬认为,乳业领域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这是商业发展的一个正常的轨迹,也是整个行业到了一定的节点的必然结果。

但与此同时,即便乳品企业获得了投资青睐,但绝非长久之计。并购经验不足、调查准备工作不到位、并购的目标公司选择不恰当等都可能导致并购效果不理想,进而给企业带来资金亏损等不利局面。

“区域乳企被收购的机遇主要取决于被收购企业的复杂性,以及收购方的资源管理整合能力。例如新希望乳业收购夏进乳业后,双方基本“零磨合”,新希望实现业绩、资本双丰收。

显然,对于区域乳企来说,在当下的环境中已经不能再继续偏安一隅,乳品企业自身更应积极修炼“内功”,集中有限资源、提升供应效率、加大研发、数字科技投入,才能有“放手一搏”之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退市 乳业奶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