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和泽医药撤回IPO:两轮增资估值差异引质疑 利益相关方“组团”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8:14:06

◎和泽医药在2020年7月和8月进行了两轮估值差异较大的增资。而在估值较低的2020年7月这轮增资背后,与其增资方的合伙人有关联关系的多家企业,为和泽医药报告期内的大客户,且有两家还是在2021年首次跻身前五大客户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和泽医药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对莎普爱思的销售金额为2182.42万元,主要服务内容为药学研究。而莎普爱思对上交所关于公司2021年年报监管函的回复公告显示,其在2021年对和泽医药进行委外研发所确认的研发费用为1680.57万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尽管在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1年期间)拥有亮眼的业绩表现,但作为CRO(研发外包)企业的浙江和泽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泽医药)却在近日撤回了首发上市申请文件,这也意味着,继其此前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后,再度折戟创业板IP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泽医药在2020年7月和8月进行了两轮估值差异较大的增资。而在估值较低的2020年7月这轮增资背后,与其增资方的合伙人有关联关系的多家企业,为和泽医药报告期内的大客户,且有两家还是在2021年首次跻身前五大客户之列。

和泽医药报告期内业绩持续大幅增长

作为一家CRO企业,和泽医药主要从事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综合服务及技术成果转化等。

2019年至2021年,和泽医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亿元、2.88亿元和4.8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44.01万元、6822.14万元和7571.70万元。

亮眼的业绩背后,是CRO赛道近年来的快速成长。相关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中国的CRO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6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8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2%。预计未来五年(2020-2024年),中国传统医药合同服务外包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并于2024年达到222亿美元。

不过,和泽医药的未来发展也并非没有风险。

首先,CRO行业目前集中度仍较低,未来将迎来行业整合,企业无疑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同时,CRO行业还将面临政策变化的影响。

其次,和泽医药也或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截至2021年末,和泽医药的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共计1.87亿元,占到公司当期资产总额的28.12%。而在此次IPO中,和泽医药拟募资6.43亿元,这一数据几乎达到公司2021年末的资产总额,其中有2.3亿元拟募集资金将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和泽医药在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13.42万元、2857.39万元和7608.57万元,增长迅速。而截至2021年末,和泽医药拥有货币资金1.05亿元,以及银行理财产品1亿元,支撑和泽医药的长期研发投入,或需要更多的“输血”来源。

和泽医药低估值增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尽管拥有在报告期内的良好业绩表现,但和泽医药却选择了主动撤回IPO。

2020年7月,宁波益乐等7家公司以投前估值6亿元为基础,对和泽医药总共增资了1.03亿元。到了2020年8月,云锋麒泰和宁波淳瑞两家公司对和泽医药总共增资了0.85亿元,而这次增资时的投前估值则达到了10亿元,较一个月前的6亿元大幅升值。

对于两次股权变动估值的差异,和泽医药仅表示,2020年7月的增资,估值是参考了公司2018年的财务状况;2020年8月引入外部投资者,则是参考了公司2019年的财务状况及未来业绩的成长性。

然而,记者注意到,2020年7月的增资方中,有多家的关联方为和泽医药的客户。

例如,在2020年7月这一轮增资中最大增资方湖州精研,彼时通过该次增资获得了和泽医药4.69%的股份。合伙人彭成翠、傅苗青、周白水、叶剑锋对湖州精研总共的出资比例为34.54%(2020年8月时的数据),这4位合伙人的多家关联企业成为了和泽医药的客户或者供应商。

以对湖州精研出资比例为15.02%的彭成翠为例,其配偶李来尚为和泽医药2021年第一大客户沐源生物的实控人。再如,傅苗青、周白水在上海金城素智药业有限公司和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分别担任董事长和董事,而两家公司分别为金城医药(SZ300233,股价25.37元,总市值98.29亿元)的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金城医药则是和泽医药2019年和2020年的第一大客户,以及2021年的第二大客户。

在2020年7月增资中获得和泽医药0.7%股份的湖州淳鑫,其合伙人之一为顾叶平,后者的配偶为莎普爱思(SH603168,股价6.98元,总市值22.52亿元)的副总经理,而莎普爱思为和泽医药2021年的第三大客户。

沐源生物和莎普爱思同时还是在报告期内首次进入和泽医药前五大客户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和泽医药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对莎普爱思的销售金额为2182.42万元,主要服务内容为药学研究。而莎普爱思对上交所关于公司2021年年报监管函的回复公告显示,其在2021年对和泽医药进行委外研发所确认的研发费用为1680.57万元。

那么,如何理解和泽医药和莎普爱思两方披露的交易金额数据间的差异呢?9月22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和泽医药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