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鼎力相助,“河南码农”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20:53:5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正在重点打造“河南码农”等人力资源品牌。

9月21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共同推进河南数字产业人才高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据了解,此次双方开展合作,是落实河南省政府与华为公司《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也是 加快推进“河南码农”人力资源品牌建设、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提质升级的具体举措。

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公益性、公共性、开放性、综合性”原则,共同打造数字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并按照“一中心多基地”的省域布局推进数字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力争建设成国家级示范性数字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数字人才培养高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说:“通过成熟的认证培训体系,赋能产教融合,会聚数字经济人才,推动整个河南省产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迈向新高度,让基地成为河南省数字人才培养的高地。”

683515400549899980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110177

河南是全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但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河南的净流出人口达1600万以上,同样高居全国第一。并且,2021年,河南常住人口更是出现了负增长。要让人才留得住,可以为他们培训技能,提供就业机会。

培养“码农”,是河南瞄准的一个方向。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制的战略选择,但数字技能人才短缺是各地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今年7月,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河南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其中,排在第一的即是“河南码农”。意见提出,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区块链、虚拟现实、网络运维管理、电子设备装备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运维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职业群, 新增持证(含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30万人次,新增就业创业25万人。

而在去年3月,郑州市人民政府曾发布《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共建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和高水平实训基地, 为郑州市大数据产业储备10万名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

郑州上述方案提出,“码农计划”试点院校大数据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与郑州市大数据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保的,分别给予毕业院校3000元/人、就业单位2000元/人一次性补贴。

“码农”备受青睐的背后,是其收入待遇在各行业排名领先。近日,人社部发布2021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披露了各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价位数据。数据显示,从不同职业的工资价位来看,中位数排名前三的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人员,每年11.34万元;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每年8.8万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每年8.11万元。

2004195260761825280.png

从高位数排名来看,薪资位居前三的分别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每年27.96万元;金融服务人员,每年25万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每年19.73万元。

编辑|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 孙志成

139559785393062707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大河报、河南日报、河南商报、澎湃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