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换届后人事大动作!西安银行启动社会化选聘 拟新增副行长、行长助理及首席信息官4名高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1:48:01

◎9月21日,西安银行对外发布了一则关于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招聘公告显示,西安银行拟面向社会公开选聘4名高级管理层成员,包括2名分管业务副行长、1名行长助理以及1名首席信息官。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9月21日,西安银行(SH600928,股价3.47元,市值154.2亿元)对外发布了一则关于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资料来源:西安银行官网

招聘公告显示,西安银行拟面向社会公开选聘4名高级管理层成员,包括2名分管业务副行长、1名行长助理以及1名首席信息官。

西安银行表示,此次选聘,是为了加速实现该行战略目标,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稳健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层次的专业化管理团队。从选聘要求看,分管业务副行长、行长助理须精通或熟练驾驭银行前台或中后台某类或多类业务;首席信息官则被要求能够深刻理解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推动战略目标的达成。


资料来源:西安银行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西安银行已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的换届选举,并进行了高管层的聘任,高管名单有所调整,不但行长由“一正五副”变为“一正四副”,而且首席信息官一职也处于空缺状态。

如今,西安银行计划增配副行长,并市场化选聘首席信息官,从其近年业绩欠佳以及“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背景看,欲在业务条线加码以及推动数字化发展的意味十分明显。

选聘高管业务方向涉及多个领域

9月21日,西安银行在其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公告,拟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包括2名分管业务副行长、1名行长助理以及1名首席信息官在内的4名高级管理层成员。

在招聘公告中,西安银行对选聘人员提出了多项基本条件和任职条件。

资料来源:西安银行官网

在基本条件上,除了须政治素质过硬,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金融知识、经验及能力,具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等外,还有年龄不超过50周岁,并具备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行业从业技术资质、监管准入资质、多专业、多岗位、多层级的从业履历等。

任职条件方面,分管业务副行长、行长助理须精通或熟练驾驭银行前台或中后台某类或多类业务。覆盖的领域包括公司业务、零售业务、资管业务、数字银行、信息科技、授信审批、投行业务、金融市场、风险合规等业务领域,并具备相关工作经历,有良好的业绩表现。

首席信息官则须具有丰富的银行信息科技治理、架构设计实施、大型项目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系统运维管理及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经验,同时对金融科技领域具有较强的洞察力和预见性,能够深刻理解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推动战略目标的达成。

同时,西安银行还对各岗位选聘人员的工作年限以及任职经历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该行表示,选聘人员按照职业经理人管理,任期三年,任期期满考核合格可续聘。

资料来源:西安银行2022年半年报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正式更名为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国外大型银行、国内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为主要战略投资者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

2019年3月,西安银行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注册资本44.44亿元,实际控制人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加拿大丰业银行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8.11%股权。

截至2022年6月末,西安银行资产总额3532.08亿元,拥有员工3275人,下辖179个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并参股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上半年已聘“一正四副”

据西安银行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西安银行已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的换届选举,并进行了高管层的聘任。

5月31日,西安银行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董、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其中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成员有13人,第六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有4人。

在同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郭军被选举为西安银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梁邦海被聘任为西安银行行长。同时,还有黄长松、张成喆、狄浩、刘强等4人被聘任为副行长。

对比西安银行此前的董事会和高管层名单,可以看到,除了董事长郭军获选连任外,高管层有所调整,从原来的“一正五副”,变为了“一正四副”。

其中,梁邦海继续担任西安银行行长一职。原来的五名副行长中,黄长松、张成喆、狄浩获得连聘,王欣和李富国不再任职副行长。身为“70后”的刘强,则是首次出现在副行长名单中。公开信息显示,刘强此前的职位为该行人力资源总监、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资料来源:西安银行2022年半年报

对于王欣和李富国的职务变动,西安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换届之后,西安银行原执行董事、副行长、首席信息官王欣只保留了董事身份。在今年5月31日召开的第六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中,1963年出生的李富国则被选举为西安银行第六届监事会监事长。

如今,西安银行计划增配副行长,并市场化选聘首席信息官,从其近年业绩欠佳以及“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的背景看,欲在业务条线加码以及推动数字化发展的意味十分明显。

资料来源:西安银行2021年年报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银行完成营业收入72.0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8.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91%、1.73%,归母净利润增速不及其他A股上市城商行。

2022年以来,西安银行业绩仍然未见起色。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2.54亿元,同比下降8.48%;实现归母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下滑13.45%,归母净利润增速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

2022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名 资料来源:Choice统计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招聘公告中,西安银行表示,聘任人员薪酬待遇将参考市场水平协商确定。

据西安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2021年,该行4名专职副行长从该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225.27万元、177.69万元、188.60万元、176.54万元。


资料来源:西安银行2021年年报

其中,主管财务工作的黄长松副行长报酬最高,为225.27万元。西安银行表示,黄长松副行长的薪酬系该行根据与丰业银行2009年4月签署的《技术协助协议》的约定,由该行向丰业银行支付的技术援助费,其具体薪酬及其他任何福利和额外费用由丰业银行根据约定支付。

简历显示,黄长松为加拿大国籍,曾任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总行衍生金融工具交易部风险经理、荷兰国际银行集团加拿大分行风险管理部信用风险策略师、加拿大丰业银行总行海外部零售业务风险总监。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