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0亿国资综改基金背后,西安再现“区域投行”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0:36:52

西安综改基金是长安汇通继出资国调基金后,支持陕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动区域产业布局优化的再次发力;亦是西安成功获批开展综改试验一年后的再度更新。

作为陕西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的推动者,长安汇通如何再次践行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定位,持续发挥“区域投行”作用?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高甜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随着法士特、医药控股、陕西水务、西部机场、西凤酒、西部证券、陕西建工等省属企业的股权划转或股改上市,陕西国企三年改革迎来收官之年。数据显示,目前陕西的国企改革任务完成率已达到99%以上。

粉巷财经注意到,一系列陕西省国资改革的重要动作背后,长安汇通的身影频频出现,并同时参与设立了陕西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科创基金、先进制造基金以及近日颇受关注的陕西西安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基金(以下简称“西安综改基金”)。

西安综改基金是长安汇通继出资国调基金后,支持陕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动区域产业布局优化的再次发力;亦是西安成功获批开展综改试验一年后的再度更新。作为陕西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的推动者,长安汇通如何再次践行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定位,持续发挥“区域投行”作用?

50亿综改基金设立

9月15日,西安综改基金在西安成功注册登记。但据粉巷财经了解,该基金的设立早有苗头。2021年5月,为推进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中国国新联合六个综改试验区发起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以下简称“综改基金群”);同年8月,西安成功获批开展综改试验,具备了参与区域性综合改革的背景。

据了解,综改基金群总规模700亿元,首期规模350亿元,以“母基金+子基金”的形式组成,其中母基金规模70亿元,由中国国新单独发起设立并出资,并在上海、深圳、沈阳、杭州、西安、青岛六个首批综改试验区分别出资10亿元设立子基金。

作为综改基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综改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30亿元,由长安汇通联合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西安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经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西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由中国国新、长安汇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基金”)、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担任。

西安综改基金的优势在于,能够以资本为纽带,资源链接为抓手,在支持重点国有企业时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以统筹规划的视角来打破旧有的管理体制壁垒,促进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是国企三年改革的收官之年,而在此基础上设立的西安综改基金,将不限于“运动式”改造,通过基金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激发国资国企经济活力成为长期工程,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成果,改善西安区域经济发展状况。

作为区域专项改革行动的主体,西安综改基金的背后,长安汇通的身影格外值得留意。从西安综改基金本身来看,长安汇通是该基金的六个合资企业之一,也是该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投资者;从国企改革来看,长安汇通是陕西国企改革的重要推手。作为西安综改基金的重要出资人,这也是长安汇通继出资国调基金后,再次参与国企改革计划。

“股权+基金”投资并举

作为陕西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长安汇通除了接收多家省属企业股权划转,长期参与本土国企上市以及地方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还先后作为关键投资者参与企业的定增和股改上市,同时成立了多个子板块企业进行投资。2021年是长安汇通首个完整运营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6.82亿元。

具体来看,长安汇通成立两年多以来,其业务框架已然清晰明了。一是在推进陕西国资国企改革、盘活国有资本存量、引导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长安汇通经过陕西省国资委以股权出资形式,划转了陕医药集团、地矿集团、陕西水务、西部机场等多家省属企业的部分股权。

截至目前,长安汇通的直接对外投资中,持有省属企业的股权达24家。其中包括法士特、医药控股、陕西水务等8家企业各49%股权;以及陕西医药控股48.14%的股权、陕西燃气47.55%的股权、陕西对外经贸实业42.66%的股权;环保产业集团40.37%的股权、中金旅投资控股40%的股权等。

图片来源:法士特官微
 
此外,长安汇通持续提升陕西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通过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投管”)、长安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资管”)、长安汇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基金”)三大子板块,参与了西部证券、陕西建工等企业的定增和上市;划转了开源证券、西凤酒等省属企业股权。

截至目前,汇通投管以15%股权位列西凤酒第二大股东、以2.89%持股比例成为西部证券第4大股东,同时持有陕西建工1.03%的股权;汇通资管持有陕西省地方电力定边能源有限公司、黄龙恒源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神木市国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国企股权;汇誉投资基金作为投资主体参与了天润科技战略配售,目前持有其0.75%股权。

二是在基金设立方面,长安汇通与建信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的陕西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并于去年年底向陕西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0亿元,实现成立以来首笔股权融资。

引起粉巷财经注意的是,长安汇通旗下子板块汇通资管与中信建投联合设立陕西汇盈润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盈基金”),主要投资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参与了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A+轮融资。

此外,汇通资管与西安建工共同发起设立汇建股权投资基金、与商洛市建共同发起设立商洛汇泓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与朱雀股权投资发起设立上海朱雀壬寅私募投资基金,主要投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电子信息产业投资、西北机器共同发起设立了陕西荣汇融电产业管理;与未央城建以及宁波、上海资本发起设立西安汇通开源智合股权投资基金等。 

整体来看,股权投资、资本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是长安汇通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长安汇通与其子板块分工明确。即长安汇通与汇通投管主要以省属企业股权改制为主;汇通资管与多个投资机构联合设立专项投资基金,承担了PE/VC的角色;汇通基金参与了陕西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以及综改基金等大型投资基金项目,不断发挥“区域投行”作用。

陕西国资改革完成率达99%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可以说,长安汇通为陕西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关键助力。据粉巷财经了解,组建长安汇通的核心目的是调整国有资产的结构,成立两年多以来,长安汇通持续布局陕西国资系列改革,持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目前已经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据陕西省国资委公布2022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统计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陕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已达到99%以上;陕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建工的上市、华达股份的顺利过会,正是陕西助推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拥抱资本市场的具体体现。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亦推动了地方国有经济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57177

粉巷财经了解到,2022年上半年陕西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85.4亿元,同比增长5.2%;利润总额394.5亿元,同比增长64.1%;净利润295.4亿元,同比增长62.7%;劳动生产总值1516.8亿元,同比增长20.5%。此外,大力推进国企改革,让陕西省属企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促进各项业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亦能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属企业全力释放优质产能,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均达到甚至超过100%;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投集团、陕西粮农、陕西水务等重点企业大力提升重要能源资源和民生需求保障能力。

通过国企改革能够持续构建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对当下整体经济而言,随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红利得以释放,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地方国资企业的资本流动和未来布局,有利于防止行业风险,缓解大环境压力,对未来整体经济增长提供长期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