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突发!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道指跌超500点,苹果市值一夜蒸发3600亿元!鲍威尔这次又说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06:04:16

每经编辑 杜宇

美东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后,三大指数盘中大幅震荡,尾盘下挫集体收跌,截至收盘,道指下跌522.45点,跌幅1.70%,报30183.7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66点,跌幅1.71%,报3789.93点;纳指下跌204.86点,跌幅1.79%,报11220.19点。

大型科技股普遍收跌

有色金属、航空公司板块跌幅居前,美国铝业公司跌超9%,美国航空跌超5%,达美航空、西空航空、南方铜业跌超4%。大型科技股普遍收跌,亚马逊跌近3%,苹果、特斯拉、Meta Platforms跌超2%。贵金属、食品包装等少数板块走高,GoldMining涨超2%,MAG Silver涨超1%。

苹果(AAPL,股价153.72美元,市值2.5万亿美元)市值一夜蒸发511亿美元(约3602亿元人民币)

特斯拉(TSLA,股价300.8美元,市值9425.5亿美元)一夜蒸发248亿美元(1748亿元人民币)

国际油价21日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美元,收于每桶82.94美元,跌幅为1.19%;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9美元,收于每桶89.83美元,跌幅为0.87%。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 鲍威尔指明新立场 美股上演“过山车式”行情

据央视财经,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加息幅度累计达300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但美国通胀水平仍未出现明显下降。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三大指数迅速转跌。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通过点阵图向市场发出强烈信号,即未来的加息会指向更高幅度,持续更久。这也导致美股直线跳水,美元指数大幅拉升。


据财联社,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鲍威尔召开了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令人讶异的是,鲍威尔似乎发出了和利率决议截然不同的信号,他表示有意改变政策立场,并认为通胀预期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鲍威尔指出,美联储官员已下定决心将通胀从40年来的最高水平降下来,直到任务完成,但这一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但随即话锋一转,他声称,通胀预期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有意改变政策立场。鲍威尔表示,加息的速度取决于未来的数据,在某些时候,我们会放慢加息速度。

对于当前经济,鲍威尔认为,经济增长有可能比预测的更强劲,这是一件好事,FOMC认为趋势增长率在约1.8%的区间。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有很多人预计年底前将累计加息100个基点,还有人预计年底前将累计加息125个基点,但下次加息是75个基点还是50基点,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他强调,相当多的官员倾向于在年底前只加息100个基点。

鲍威尔的讲话再次拯救了美股,三大指数逆转跌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扩大至1%,标普500指数涨1%,道指涨0.65%。但鲍威尔给市场注入的强心针“效果有限”,在他讲话结束后,美股尾盘持续下挫,三大股指均达1.7%。

经济学家担忧经济衰退风险

据央视新闻,美联储此次加息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政策制定者还暗示,到2023年初,他们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利率,远高于此前在6月的预期。

美联储21日公布的经济预测认为,美国2022年以个人消费支出(PCE)衡量的通胀率将达到5.4%,在2023年降至2.8%。根据预测,2022年美国GDP增长仅为0.2%,2023年为1.2%;到2022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达到3.8%,在2023年还会升至4.4%。

美联储官员此前曾表示,他们正在寻求美国经济的“软着陆”,通过减缓经济增长遏制通胀,但不会引发经济衰退。然而,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大幅加息将导致美国企业大幅裁员、失业率上升,并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爆发全面的经济衰退。美联社在报道时也评论称,激进的加息措施加大了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

美联储FOMC声明及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要点总结

FOMC声明:

1、为遏制处于40年高位的通胀率,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目标区间上升至3%至3.25%。

2、重申“高度关注通胀风险”,“预计持续提高目标利率区间将是适当之举”,坚定致力于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

3、季度预测中值显示,预计基准利率到年底将升至4.4%,2023年达到4.6%。这表明11月的会议上可能还会加息75基点。

4、对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至1.2%,2024年的降至1.7%,反映出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进一步发酵。

鲍威尔发布会:

1、美联储加息幅度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未来“某个时候”放缓加息步伐是合适的。

2、预计短期内不会考虑出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3、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并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物价稳定是基石,没有物价稳定,经济就不能运转。

4、最近的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增长和缓。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强劲,且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胀仍然高企,反映出与疫情有关的供需失衡、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物价压力。

5、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相当紧俏,仍然缺乏供需平衡关系,就业市场非常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上的软着陆。

6、部分通胀是由供给冲击引起的,商品价格看来已经见顶,如果供给冲击也减弱,也可以缓解通胀压力。

7、美国经历了一段全国范围内房地产市场火热的时期,房地产市场可能需要经历调整,这一艰难的调整应该会使房地产市场达到更好的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财联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01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美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