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波: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本质是科技、产业和金融高水平循环的结合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9:52:46

李波认为,供应链金融科技首先要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然后在此基础上叠加金融科技才可提升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供应链金融科技兼具科技、产业和金融三重属性,其本质是科技、产业和金融高水平循环的结合点。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今年以来,在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等多项监管政策引导下,围绕供应链的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金融科技公司、数字科技企业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保理融资、存货融资、数字化仓储等服务,以数字技术解决供应链与金融融合的难点与痛点,为实体经济纾困解忧。

“供应链金融天然以真实贸易和交易为支撑,不像传统金融那么过度依赖抵押担保。”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总裁李波在2022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峰会上表示,供应链金融既可以作为产业链供应链和金融服务的连接枢纽,打通产业链梗阻,降低交易成本,又可以作为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连接枢纽,成为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核心通道,因而成为近些年来政策层面鼓励和推动的重点,也成为金融机构、产业平台以及科技公司不断创新实践的主战场,新的模式、新的方法在不断涌现。

但是,从供应链金融自身发展所需的必要条件来看,当前的供应链金融体系依然面对着较多的限制性因素,面对着较为明显的瓶颈。李波表示,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本身不能脱离于产业数字化而实现,即使实现了,也是瘸腿的实现。他认为,要想真正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就需要换个思路和打法。要跳出金融思维做金融,先基于对产业的理解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再去叠加金融科技,去改善供应链金融,这才是解决之道,而这种方法就是供应链金融科技。

李波认为,供应链金融科技首先要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然后在此基础上叠加金融科技才可提升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供应链金融科技兼具科技、产业和金融三重属性,其本质是科技、产业和金融高水平循环的结合点。

“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核心手段是基于对产业链和供应链行业know-how的充分掌握,利用新型的供应链数智化技术去打通研、采、产、销、服等各节点,进而实现整个供应链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数据的闭环并实现平台化归集,使各个环节的数据可留存、可监控、可利用。”李波表示,从相对宏观的产业数字化推进与升级维度来看,供应链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会让产业链本身实现全链贯通,且能够让不同的产业链之间数据互通,并形成一张彼此交织的网络。从链到网,逐步编织成真正的产业互联网。也就是说,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够发挥真正的“连接者”角色,助力实体产业实现通链+组网的数字化大目标。

据悉,京东科技从2022年开始,正式将供应链金融科技的输出列为“必赢之战”,同时成为京东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京东将把多年沉淀的技术、模型、算法、工具产品化、标准化,面向合作伙伴进行输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079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科技 供应链金融 京东集团-S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