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传起诉重整方 庞庆华称“不便回复” 昔日“4S店之王”三年重整仍未迎“终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8:01:59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昔日“4S店之王”的重整之路仍未抵达终点。

日前,据媒体报道,庞大集团(SH601258,股价1.20元,市值122.73亿元)创始人庞庆华就重整方当初的相关承诺迟迟未兑现事宜,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庞庆华本人,他表示,“目前不便答复。”

事实上,自破产重整三年以来,庞大集团自身的经营情况始终未见起色,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126.33亿元,同比下降13.85%,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5.80亿元下降至2090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000万元补偿之争

2019年,庞大集团陷入巨额亏损,因资不抵债,被债权人申请重整。随后,公司创始人、原控股股东庞庆华向三家重整方——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商集团”)、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维资产”)和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运力”)出让股份,并让出公司控制权。

根据庞大集团重整相关协议约定,庞庆华同意将合计约22.12亿股股票分两个标的:13.63亿股(占庞大重组前总股本的20.42%)和8.48亿股(占庞大重组前总股本的12.70%)以人民币1元价格让渡给重整方。

同时,重整方承诺在达成一定条件时,给予庞庆华2亿元的现金补偿。根据2019年4月9日庞庆华与元维资产签订的《补充协议》第1条约定,元维资产同意给予庞庆华人民币2亿元补偿,支付时间节点为《重组合作协议》约定的标的股票过户后10日内,由元维资产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向庞庆华支付人民币5000万元;剩余1.5亿元则需要庞大集团在未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达到4元/股以上,即在二级市场连续三日收盘价达4元/股时才会支付。

但目前双方对于标的股票过户后应支付的5000万元产生了分歧。庞大集团9月2日公告称,根据重整计划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庞大集团原控股股东庞庆华及其关联自然人无偿让渡其所持的股票,由重整投资人及其关联方有条件受让,截至公告披露日,庞庆华及其关联自然人所持18.36亿股票已完成划转(占无偿让渡股票的87.87%),剩余的由庞庆华持有的2.53亿股票(占无偿让渡股票的12.13%)因质押尚未完成划转。

上述公告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对庞庆华持有的庞大集团股票约2.53亿股进行处置,并将于9月26日上午10点至9月27日上午10点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

图片来源:庞大集团公告

据媒体报道称,一份由庞庆华签名的《起诉状》显示,其多次向被告(即重整方)提出主张,要求被告履行协议支付约定的5000万元补偿,但至今尚未履行。一位庞大集团内部人士称,庞庆华让渡给重整方的上述股权中,包含此次被拍卖的向国开证券质押融资的2.53亿股权。这笔被拍卖的股权应由重组方出资解押,但重组方迟迟未解决。

目前双方的核心分歧在于,这笔5000万现金补偿的支付条件为“标的股票过户完成10日内”,但庞庆华目前仍有2.53亿股质押在国开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并被冻结,尚未完成过户。

对于具体起诉内容及庞大集团重组方为何不对庞庆华的2.53亿股进行资金解押,庞庆华本人并未予以答复。

昔日“4S店之王”如今变卖资产

庞大集团也曾有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0年,庞大集团凭借销售各类汽车47万辆位列行业之首,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在上交所上市,又成为“中国汽贸第一股”。

2017年,庞大集团迎来巅峰,当年新车销售48.17万辆,营业收入高达704.85亿元。巅峰时期,庞大集团在全国的网点数量曾超过1400家,但经历债务危机并进行重整后,其经销门店已不足巅峰时刻的零头。

庞大集团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庞大集团拥有281家经销门店,较去年同期再减36家。其中,豪华品牌店40家,中高端品牌4S店213家。

庞大集团的销售业绩也迟迟未见起色,根据其2020年和2021年年报,公司两年间的整车销售量分别为14.10万辆和14.14万辆,较2019年重整时提出的《庞大2020-2022发展规划》目标达成率仅为70%和47%。

现金流方面,2022年半年报显示,庞大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6亿元,去年同期为-3.5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65.90%,达到6.02亿元。

图片来源:庞大集团公告

对此,庞大集团方面称主要是本期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增加以及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净额减少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庞大集团陆续抛售了包括北京、内蒙古、秦皇岛等地的多处资产。最近的一次是今年6月,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向天津中原星转让其持有的沧州实业100%的股权,预计给公司带来1.96亿元收益。

在频繁变卖资产的助力下,庞大集团2020年的扣非利润虽然只有1.87亿元,但净利润却达到5.8亿元。2021年,庞大集团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89亿元,净利润则为8.98亿元。

有观点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增速放缓、竞争日趋激烈、新势力企业开启直营模式带来的多重冲击下,汽车销售集团面临极大挑战。如若庞大集团无法确立具有成长性的业务方向,其未来摆脱亏损的希望依旧渺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购重组 汽车行业 汽车销售 庞大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