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影票,不能退票?律师:属霸王条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6:10:25

每经编辑 段炼    

很多人看电影可能都有过临时有事却不能退票的经历。目前电影票的退改政策是怎样的?政策是否有统一的标准? 

记者在购票平台上随机选取一家上海的电影院,购买两张次日播放的电影票,付款前, 页面显示“不支持退票、支持改签”的标识 。随后,记者又尝试了几家同样规定“不可退票”的影院,其中部分影院同意退票。

记者从多家平台及影院了解到,目前电影票退改签政策主要由影院方决定。

666962280857897676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11228

6686581785925913600.png

法律人士:

电影票不能退改属“霸王条款”

虽然平台在购买页面上作出“不可退票”的提示,但这种规定是否属于霸王条款?在法律上是否站得住脚?电影票的退改政策又为何不像机票、火车票一样,有统一的标准?

记者从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各地各影院对于电影票退改签的规定,通常由影院方和平台方协商决定,影院有较大自主权。由于我国影院行业呈现散而杂的特征,目前尚未对此有统一的行业规范。电影票、演唱会票务不可退票的规定似乎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那么,法律上这种规定是否站得住脚?

7911253283045620736.png

环球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 王睿: 《民法典》上关于此条是明确的规定,类似于一个格式条款,格式条款中对于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出售方责任有着明确规定,即不能单方面做一个格式条款的规定,这种就是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通过民事诉讼,包括向消协举报这些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业内人士表示,戏院在我国已有百年历史,早期电影票都是现场购买,且一票难求。近年来,随着第三方平台售票的兴起,网络售票已占80%,行业也在不断规范中。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程鹏

1303183432785932288.png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

8360106124971122688.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