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沣东新城夯实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8:52:21

每经记者 贺娟娟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9月20日,“高质量发展看西咸”媒体行活动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参观沣东自贸产业园、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业产业园、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全方位了解夯实高质量发展,剑指先进制造业强区的开放之区、活力新城。

优质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

沣东自贸产业园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片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是陕西自贸区获批后第一个建成的产业项目。

记者现场了解到,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25亿元。秉承“全球先进服务引进来、整合全省优质服务走出去”的原则,紧扣“一带一路”倡议,紧抓自贸、服贸、数字经济多试点联动创新发展模式,聚焦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多元化业态体系。

其中,陕西四维数邦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都是入驻该产业园的优质代表企业。

据介绍,成立于2021年10月的陕西四维数邦科技有限公司(四维图新集团控股企业),用于承接“北斗+位置服务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建设,计划布局包括:以西安市企业技术中心、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中心”;以新型地理信息技术服务、位置大数据服务、GIS+行业应用服务为关键业务的产业服务。项目投产后,五年整体产值预计可达3.8亿元,年平均产值超过7500万元。

另一产业园代表性项目为艺点意创西北区域数字经济总部基地暨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

据悉,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全创意整合服务机构,专为本土企业提供全面的品牌整合传播解决方案,搭建线上互联网文创平台+线下文创产业园区业务板块。艺点现已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目前市值数十亿元。

忽米网作为艺点意创旗下业务板块,是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艺点意创西北区域新经济总部基地暨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占地10000平米,共有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以及艺点意创数字文创中心。该项目在五年内建成后,计划引导企业上云数量不少于320个,引进产业链企业70家,解决就业人数不少于500人。

锚定先进制造业强区

近年来,沣东新城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推动沣东制造向沣东智造转型,先进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创智云谷、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智能制造创新园等先进制造业园区加快建设,全力构建多层次、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平台。

作为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记者现场参观走访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约69亩,总投资约2.5亿,建设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电容器及滤波器生产中心、电能质量管理中心、产品实验中心、展示中心及行政办公楼,主要生产产品为干式、油浸式电容器单元,中、低压柜式电容器成套装置,低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低压有源滤波器以及新一代低压电力电子电能质量和储能解决方案等。

据介绍,公司秉承集团“构建清洁能源系统,共享低碳美好未来”的理念,精心打造现代化的“绿色工厂”。能源供应方面,厂区内设计加装光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工厂供电。

环保方面,针对环保要求高的工序,从环保设备投入、产线自动化水平、以及原材料技术等多方面着手,力争实现减碳降污零排放,例如喷漆工艺,采用水性环保漆,加装VOC催化燃烧环保设备,实现喷漆工艺污染零排放;产品清洗工序采用自循环净化系统,实现污水零排放;创新性引入AGV自动导引小车,实现真空浸渍工序无人化作业等。

作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将发挥高端制造产业的辐射作用,为沣东新城技术革新、产业升级蓄势添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被动元件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