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和合首创:经济指数企稳 应通过合理资产配置抵御CPI上行

2022-09-20 09:23:18

在全球通胀压力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也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CPI数据呈现连续上涨趋势,1月至8月的平均CPI数值比上年同期上涨1.9%。当前全球局部动荡局势和疫情仍未完全结束,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依然存在波动上涨风险。在国内通胀压力仍未消除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和机构需要进一步加强投资领域的布局,选择好投资赛道,增强权益市场的投资比例,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提升抵御通胀风险的能力。

通胀水平持续温和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8月份CPI同比上涨2.5%。从今年1月至8月的平均数值来看,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9%。从环比来看,CPI由上月上涨0.5%转为下降0.1%。和合首创表示,虽然8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出现了半年来CPI涨幅的首次回落,但整体仍然处于上涨趋势。其中,包括猪肉在内的食品价格对于整体CPI走势的影响仍较为明显。

今年以来,在疫情和外部复杂环境的影响下,以原油和粮食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明显,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海外的高通胀和国内上行的猪周期也让我国的通胀水平持续走高。和合首创认为,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第四季度我国通胀水平或将继续温和抬升,投资者需要关注明年上半年通胀超预期的潜在可能,在通胀依旧持续的市场中,需要做好合理有效的资产配置。

制造业发展持续增强

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低于临界点,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和51.7%,比上月下降1.2和0.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从行业情况看,8月住宿、餐饮、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55.0%,相关行业业务总量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房地产、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行业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

和合首创表示,受疫情及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1.9%,比7月回落0.9个百分点,服务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在建筑业方面,多地的极端高温天气对建筑施工影响较大,导致建筑业PMI有所回落,但建筑业活动预期和新订单均有所上升,其中新订单连续4月回升至8月的53.45%。随着高温天气减少以及各项稳增长政策的加快落地,国内对建筑业需求的支撑将逐步提升。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制造业的生产环境整体持续改善,企业生产活动也将稳定运行,我国制造业生产发展态势良好。

抓住权益类市场配置机会

行业的发展预期是投资赛道选择的重要依据,在当前通胀压力仍未完全消除的阶段,在正确赛道进行的合理资产配置能够有效抵御通胀压力。和合首创指出,当前国内的通胀问题还未十分严重,科创板、创业板资本市场对国内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创立提供了重要融资途径,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持有A股的长期资金越来越多,也为A股提供了较为稳定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沪港通、深港通、ETF基金等进一步的互通互联对A股市场投资有利。这些条件有利于投资者对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从8月份主要指标来看,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增速都有所回升。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7月加快了2.7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的首次回升。基于不断向好的投资环境,和合首创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持续参与我国新能源、医药、高端制造等行业的投资,把握我国技术进步和新能源转型的关键节点,围绕行业内具有增长潜力的公司和龙头企业,深度挖掘投资机会。和合首创表示,在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还需要秉持长期价值投资,适当加大权益市场的配置力度,以长期投资抵御通胀压力。

(文中分析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