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能投集团入主清华控股后 旗下川能动力拟收购盐湖提锂设备供应商启迪清源4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23:17:39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搭上“锂矿”概念后,川能动力(SZ000155,股价18.87元,市值278.51亿元)又将通过收购切入盐湖提锂赛道。

9月19日晚间,川能动力公告称,当日,公司与启迪新材料(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新材料)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经双方友好协商,川能动力拟收购启迪新材料持有的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源)40%股权。

公告显示,启迪清源是一家环保能源新材料公司,是节能环保、锂电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以工业过滤、净化、分离、提纯、浓缩为核心技术,进行产品研发、制造、工艺过程应用开发,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启迪清源总资产为7.24亿元,净资产为2.09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203万元,净利润-88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启迪清源正在参与西藏珠峰盐湖提锂项目,是其年产5万吨碳酸锂当量盐湖提锂建设项目2.5万吨吸附段及5万吨膜段的设备供应方。

对于此次交易目的,川能动力表示,本次股权投资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启迪清源业务与公司主业高度相关,有助于帮助公司切入盐湖提锂业务,填补公司目前在盐湖提锂板块的空白,拓展公司锂电业务范围,增强资源获取能力和竞争优势。

目前,川能动力主要从事新能源发电业务,即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除此之外,川能动力正凭借锂矿资源切入锂电赛道。去年年初,川能动力完成了对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锂业)62.75%股权的收购。

2021年年报显示,能投锂业控制的四川德鑫矿业资源有限公司持有金川县李家沟采矿权,李家沟已探明的矿石资源储量3881.2万吨,平均品位1.3%,氧化锂资源储量50.22万吨,并伴生钽、铌、铍、锡矿等稀有金属。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交易或还意味着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完成受让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100%股权后,正在进行旗下资产的整合和重组。川能动力的控股股东为四川能投,而根据启迪清源官网,其为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控股)旗下公司。启信宝显示,启迪控股目前控股股东为天府清源控股有限公司(曾用名清华控股)。

去年12月,由于校企改革,清华大学拟将其持有的清华控股100%股份无偿划转给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后者属于四川省国资委旗下。今年4月,清华大学又与四川省国资委、四川能投签订了补充协议,此次无偿划转的划入方由四川能投调整为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同意将清华控股100%股权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四川能投。今年7月,这笔股权划转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