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九月谈: 疫情、地震非常时期,这些券商以实际行动践行十要素“落实责任担当”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20:35:2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中,“落实责任担当”是行业开展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行业“软实力”与社会美誉度的关键环节,历来备受券商重视。

“落实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2022年9月1日,成都抗疫攻坚进入关键期,全城居民原则居家;期间又遭遇了9月5日泸定地震。总部位于成都的两家券商——国金证券、华西证券由董事长亲自带队现场驻守,为特殊时期保交易贡献了力量,也体现出文化建设是如何真正成为从业人员的内心觉悟和自觉行动,提升了证券行业整体形象。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履行社会责任,两家券商董事长抗疫期间带头驻守公司

当突发情况来临时,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

国金证券总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街。8月25日,从成都疫情开始,国金证券就开始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员工不必要的出差等。要求办公人员和客户持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以及天府健康码为绿码方可进入公司所在大楼。

8月27日,成都疫情有趋严态势,在此情况下,公司在确保各项交易、业务运行连续平稳的前提下,推行弹性办公的差异化安排,实行AB轮岗制,部分员工采取在家非现场办公形式。 

8月30日,随着成都市疫情防控态势的升级,国金证券立即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为保障交易系统的顺利运行,董事长冉云带领了一支14人的队伍,采取最小化驻楼值班。值班的工作人员主要来自投资交易、清算、IT运维等部门的关键岗位,主要是为确保公司各产品、项目的平稳运行,保护公司及客户利益,保持业务的正常运作。

9月19日,随着成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国金证券总部驻守员工也结束了驻楼值班,恢复正常办公;屈指一算,他们值守公司达到半个月之久。

华西证券同样也是由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剑雄带队值班。

8月31日,成都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社会面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自2022年9月1日零时起,暂时关闭辖区内所有写字楼宇三天。比起全市原则居家于9月1日18时开始,高新区的防控升级更早。

华西证券公众号上记录了当时的情景,该文后于9月13日被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官微转载。

据该文介绍,华西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剑雄第一时间表示将坚守公司、靠前指挥,与大家同吃同住,带领大家打好这场抗疫攻坚保卫战。公司领导纷纷提出要留守作战,但基于疫情防控要求及工作安排,经组织研究,最终决定由合规总监邢怀柱陪同鲁书记留守公司,全力抓好值守期间的领导工作。

与此同时,按照“最小运作单元”原则,公司迅速向各相关部门发出“抗疫情·保交易”的集结令,号召关键岗位人员留守现场,全力保障公司各类系统和业务有序开展、平稳运行。

同样总部位于成都的川财证券面对疫情,也上下同心,按照最极端情况进行准备,全力保障交易安全和员工身心健康。

据介绍,9月1日至9月3日期间,川财证券成都办公区现场启动“轮值”工作预案,除基础性保障员工外,其余员工统一居家办公,不得擅自离开工作所在地,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公司总裁办公室作为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和牵头部门,总裁办公室主任驻守现场办公,靠前部署,现场督办,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川财证券的主机房位于成都市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托管机房;同城灾备机房位于中海国际中心B座公司总部大楼。为保障疫情期间交易顺利进行,公司还启动信息系统和运营应急保障预案,做好西信机房保障工作,提前安排人员就近待岗,确保交易不受影响和非现场办公的技术支持,并做好与相关部门、物业的沟通。

泸定地震后,券商积极捐款赈灾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四川券商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保障客户及投资者权益的职责。而当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后,更多券商显示出面对灾情时的责任与担当。

9月6日晚间,国泰君安宣布,根据公司领导指示,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向雅安市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用于援助救灾工作。四川分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员工安全与业务正常开展的情况下,迅速采购灾区急需的物资,并捐赠到受灾地区。

而面对灾区的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国金证券工会第一时间反应,紧急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组织员工向地震灾区捐款30.56万元,通过这种爱心援助的方式向灾区人民传递国金人的温情。同时,国金证券又向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捐款100万元,指定用于泸定地震灾区紧急救援、过渡安置以及灾后重建。

川财证券则于9月6日召开线上支委会,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号召党员和员工向灾区捐赠爱心,帮助受灾的同胞渡过难关。

9月7日,抗震募捐倡议发出后,在川财证券部门、分支机构有序组织下,笔笔善款如溪流从成都、北京、深圳、上海、射洪、 乐山、武汉、重庆、广州等地奔涌至成都总部,形成宏大的爱心接力,从倡议发出到募捐结束,短短三个小时,公司收到380多名员工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善款102970元。公司通过公开渠道已于9月8日将爱心善款送达灾区,为灾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 

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券商半年报披露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机构历来高度重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并将其作为行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就曾公开表示,“在高质量发展中服务国家战略,是行业机构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行业机构理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中,也特别强调,落实责任担当是指立足于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职责与使命,自觉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强化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与经济社会共生共荣、融合发展。

上述国金、华西两家券商在抗疫时期的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落实责任担当”提供了最好的样本。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披露完毕的2022年半年报中,不少券商也将社会责任工作作为重点披露章节。

如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将《环境与社会责任》作为单独的篇章。在其中,中信证券披露了上半年为减少碳排放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效果,同时披露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如2022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向定点帮扶的西藏申扎县捐款2300万元、向云南元阳县捐款1200万元,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智力帮扶、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

中金公司也在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了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情况。如在乡村振兴方面,公司上半年完成拨付人民币2400万元,支持会宁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通过采购会宁等帮扶县的产品共人民币600万元,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此外,2022年6月,公司通过中金公益基金会向甘肃省会宁县人民政府捐赠人民币1700万元,用于建设会宁县一中项目 ;捐赠人民币300万元用于开展“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通过教育帮扶助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疫情防控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