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扩容过猛 市场信心受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9:22:2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一A股延续弱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5%至3115.60点。其余股指跌幅明显更大,深综指跌0.76%,创业板综指跌1.09%,科创50指数跌2.30%。沪指跌幅较小主因是银行股逆势小涨。

大盘成交额创年内新低,显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北向资金流入16.03亿元,终结了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出局面。由板块看,白酒、机场、旅游等消费板块走强,汽车产业链表现也稍好。数字货币、云游戏、国产软件、医美等板块跌幅居前。

首日上市的高价新股华宝新能(SZ301327,股价210.5元,市值202.1亿元)破发,收盘时跌27元,这意味着中签者若未及时卖出要亏1万多。巧的是,周一另有个发行价更高且行业相近的新股万润新能发行,估计华宝新能的破发或使参与万润新能申购的投资者有所减少。除华宝新能外,周一上市的5只新股还有两家破发,所以新股市场实质上已极其“惨淡”。

新股表现差一般反映了发行价过高的问题。除此之外,也由侧面提示扩容压力较大及大盘较弱等情况。我这里说的扩容压力并非仅指新股,另包括上市公司五花八门的再融资问题,如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如果单看个别公司,可能还不太好说,但如果有相当大比例的公司动不动就抛出再融资方案,那么这样的市场显然就不那么“友好”了,投资者也只能感受到寒意。

旅游相关板块走强,弱势中给出微弱信号,这就是可能有些投资者在博“困境反转”,也可能是有人提前炒作国庆长假因素。对于旅游、机场等“困境反转”类公司,我建议投资者一般也只能在位置稍低时才布局。也就是说,如果这类个股的累计涨幅变得稍大时,那么上述“困境反转”逻辑就会弱化,这个时候也可考虑暂时“松手”,等再度下跌时接回。

大盘成交低迷,信心明显不足,估计偏弱震荡格局还将延续。“地量地价”其实是事后才能看得清楚的,倒过来说却不一定能成立,因没有人真能说得清地量会持续多久。

就当前情况下,投资者一般以保守操作或防守为主,在适度控制仓位前提下,依据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预期而做些调仓。等到哪天大盘成交放大时,投资者一般就可转向乐观一些,主动性操作也可增加一些。

假定大盘哪天忽然持续放量上攻,那么不能完全排除有资金已先知先觉的可能性,所以放量情况在某些情况下是“有原因的”。个人感觉四季度大盘受消息影响而产生稍大波动的机会也许不小,部分原因是全球疫情及防控策略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作为普通的中小投资者,在挖掘或打听消息方面天然是存在劣势的,也许不得不从大盘异动中进行些臆测,一般不宜指望能得到“确凿的”证据。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一A股延续弱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5%至3115.60点。其余股指跌幅明显更大,深综指跌0.76%,创业板综指跌1.09%,科创50指数跌2.30%。沪指跌幅较小主因是银行股逆势小涨。 大盘成交额创年内新低,显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北向资金流入16.03亿元,终结了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出局面。由板块看,白酒、机场、旅游等消费板块走强,汽车产业链表现也稍好。数字货币、云游戏、国产软件、医美等板块跌幅居前。 首日上市的高价新股华宝新能(SZ301327,股价210.5元,市值202.1亿元)破发,收盘时跌27元,这意味着中签者若未及时卖出要亏1万多。巧的是,周一另有个发行价更高且行业相近的新股万润新能发行,估计华宝新能的破发或使参与万润新能申购的投资者有所减少。除华宝新能外,周一上市的5只新股还有两家破发,所以新股市场实质上已极其“惨淡”。 新股表现差一般反映了发行价过高的问题。除此之外,也由侧面提示扩容压力较大及大盘较弱等情况。我这里说的扩容压力并非仅指新股,另包括上市公司五花八门的再融资问题,如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如果单看个别公司,可能还不太好说,但如果有相当大比例的公司动不动就抛出再融资方案,那么这样的市场显然就不那么“友好”了,投资者也只能感受到寒意。 旅游相关板块走强,弱势中给出微弱信号,这就是可能有些投资者在博“困境反转”,也可能是有人提前炒作国庆长假因素。对于旅游、机场等“困境反转”类公司,我建议投资者一般也只能在位置稍低时才布局。也就是说,如果这类个股的累计涨幅变得稍大时,那么上述“困境反转”逻辑就会弱化,这个时候也可考虑暂时“松手”,等再度下跌时接回。 大盘成交低迷,信心明显不足,估计偏弱震荡格局还将延续。“地量地价”其实是事后才能看得清楚的,倒过来说却不一定能成立,因没有人真能说得清地量会持续多久。 就当前情况下,投资者一般以保守操作或防守为主,在适度控制仓位前提下,依据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预期而做些调仓。等到哪天大盘成交放大时,投资者一般就可转向乐观一些,主动性操作也可增加一些。 假定大盘哪天忽然持续放量上攻,那么不能完全排除有资金已先知先觉的可能性,所以放量情况在某些情况下是“有原因的”。个人感觉四季度大盘受消息影响而产生稍大波动的机会也许不小,部分原因是全球疫情及防控策略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作为普通的中小投资者,在挖掘或打听消息方面天然是存在劣势的,也许不得不从大盘异动中进行些臆测,一般不宜指望能得到“确凿的”证据。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证券投资 新股情报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