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究竟何时可以“抄底”?沪深两市成交创去年5月来新低,券商之间引发新论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9:19:10

◎沪深两市今日合计成交金额6653亿元,创下了2021年5月以来的新低,另外今日沪市成交额年内首次跌破3000亿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各券商之间争论的焦点已经从近期的“风格何时会切换”逐渐转换到“究竟什么时候可以抄底”。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截至今日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6653亿元。据统计,这一成交金额创下了2021年5月以来的新低,另外今日沪市成交额年内首次跌破3000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各券商之间争论的焦点已经从近期的“风格何时会切换”逐渐转换到“究竟什么时候可以抄底”。

而其中又可以大致分为谨慎、乐观、强调配置三派。乐观者诸如开源证券策略团队,其发布的最新观点指出,目前距离短期底部的调整空间已十分有限,预计9月下旬变盘概率很大,而且可能是反转行情。谨慎者诸如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其最新发布的观点认为,9月以来市场增量资金有限,持仓结构失衡,激烈预期博弈加剧市场波动,当前市场状况优于4月,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右侧仍需等待。

两市成交额创去年5月以来新低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最低的10个交易日

截至今日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6653亿元。据Choice数据统计,这一成交金额为今年内的新低,并且亦创下了2021年5月以来的新低。在2021年4月,当时曾有2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跌破了6600亿元。

不过从最近两年的数据来看,今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距离2020年以来的最低点还有一定的距离,在2020年4月13日、5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都曾一度跌破5000亿大关。

今年以来沪市单日成交额最低的10个交易日

另外,今日沪市成交额为2899亿元,这也是沪市单日的成交额年内首次跌破3000亿元大关。

同样创出年内新低的还有创业板。今日创业板成交额为1255亿元,年内首次跌破1260亿元。

券商热议“抄底”时机

就在前不久,赛道股大行其道之际,各券商曾经围绕着“风格何时会切换”进行了一番颇为热烈的隔空辩论。

记得注意到,随着赛道股的热度趋于下降,最近这一论战已暂告段落,而一场新的论战又开始在各券商之间悄然点燃。

就在最近,关于“究竟何时可以抄底”这个话题,在多家券商的策略团队之间引发了隔空讨论,就目前来看围绕这一话题可以大致分为谨慎、乐观、强调配置三派。

首先是乐观派,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开源证券策略团队。昨天晚间,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驰发朋友圈表示 ,“A股要反转了,预计9月下旬变盘概率很大(短期调整空间也就3~4个点筑底),而且未来就是戴维斯双击,大反转!大家尽快收拾悲观情绪,积极应对起来。”

而开源证券策略团队昨天发布的题为《破晓:收拾悲观情绪,迎接A股“反转”》的研报对此观点进行了阐述。这份研报称,2022年下半年 ,A股“矛盾”不再是流动性剩余转向,更侧重于基本面兑现。国内经济复苏尚需迈过两道坎,第一道坎“工业用电回暖之东风”若是扬起,A股ROE或将趋于改善,盈利亦有望明显上修——届时,A股“反转”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研报指出,A股将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首先,A股估值处于历史1/3以内水平,ERP则高企接近2倍标准差上限,A股下行空间已十分有限;其次,伴随着海外货币紧缩掣肘影响下降、国内剩余流动性扩张、ROE回升及盈利明显上修,A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不过,现在像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这样旗帜鲜明看反转的券商仍然为少数派。目前业内持相对乐观观点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策略团队、海通证券策略团队等。

与此同时,现在还有部分券商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该团队最新发布的观点认为,9月以来市场增量资金有限,持仓结构失衡,激烈预期博弈加剧市场波动,当前市场状况优于4月,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我们认为在10月份经济、政策、盈利预期明朗,同时外部地缘扰动因素落地后,右侧入场更为稳妥。目前持谨慎观点的还有中泰证券策略团队、华西证券策略团队等。

相比谨慎派和乐观派,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券商目前弱化了对市场运行方向性的判断,而是强调如何进行配置。

例如,国泰君安表示,在风险偏好下降,存量博弈的格局下,投资风格将更强调确定性,核心围绕“科技制造”和“能源保供”,聚焦关键技术核心攻关与能源安全。

西部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大盘股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市场整体风格将回归龙头,随着出口数据走弱,外需占比较高的中小盘个股的业绩压力或将逐步显现。而民生政策策略团队则继续强调对能源、金属等资源股的配置。

可以预见的是,在市场还没有真正走出新趋势之前,上述这样的争论,在各券商之间还会继续进行。

事实上,从过去来看,券商能准确预测行情拐点出现时点的概率往往并不高。例如,在今年4月初,多家券商对于4月的A股市场倾向于看反弹。但实际上整个今年4月A股总体仍然处于下跌阶段,直到当月月底左右才见到了中期底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3148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