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洞见未来科创金融生态:2022上外里昂科创金融国际论坛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8:29:11

科技创新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金融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在近日举办的以“聚焦金融,科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上外里昂科创金融国际论坛上,金融科创领域专家及知名企业家围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洞见未来科创金融生态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科技创新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金融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在近日举办的以“聚焦金融,科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上外里昂科创金融国际论坛上,金融科创领域专家及知名企业家围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洞见未来科创金融生态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洲校区校长王华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当前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的加速推进,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提升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同时,金融市场又成为了科技创新的受益者。通过科技创新,金融市场有了新的模式、新的应用场景,以及新的产品流程,为金融市场的发展拓展了广度和深度,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在致辞中认为,科技创新是产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理解科技创新,尤其要把握科技创新如何去从源头推动产业的进步。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力量,运用好金融工具的引导作用,促进高端产业的集群和发展。同时,要关注具有国际视野、科技创新视野的金融人才培养。

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重点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困境,对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短期走势进行了展望,同时对于中国经济在结构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在他看来,前三次工业革命推动人类生产生活发生重大变革,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动力。而平台经济的发展则形成了“赢者通吃”的局面。而这种垄断情况,则带来了商业环境竞争生态的下降。

                袁志刚教授主题演讲:全球经济困境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转型

珠海华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王晋勇以自身企业发展实践为例,探讨了企业科技创新转型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并通过对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这两种融资方式的比较分析,探讨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所适合的融资方式。

申万宏源董事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朱曦介绍,科创板要求入市的企业具备自主的知识产权和硬核科技,要属于国家战略新兴行业。科创板的设计亮点之一,是坚持以信披为中心的核心监管思想,以提升信批质量为抓手,构建中国资本市场良好的信披生态。同时,科创板在优化交易制度和投资者结构为重点的市场化交易制度安排机制设计上,也为二级市场的行稳致远提供了保障。

在圆桌讨论环节,法国里昂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卢骏、锦天城律所高级合伙人戈侃、科创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凌建平、上海唯万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正山以及金浦投资、上海金融科技基金董事总经理饶雪莹等围绕科创板赋能科创企业发展、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