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苍兰诀》大热背后,古偶仙侠为什么“又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8:42:31

◎今年三季度,《梦华录》《星汉灿烂》《沉香如屑》《苍兰诀》先后出圈,热度居高不下。老套的故事设定之下,《苍兰诀》为何会如此火爆?在其之后,长期位于影视剧“鄙视链”底端的仙侠古偶能“逆天改命”吗?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苍兰诀》总制片人杨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的故事、特效以及爱情观,确实受到大批用户关注。“从2018年到2021年,《苍兰诀》的剧本打磨了近三年,从最初到最后呈现,做了很大改变,剧本的修改意见和评估意见加起来一共有19版,花了很大的功夫。”

每经记者 温梦华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男主角是“第一强者”,女主角是“没有武力值”的一朵小兰花。

男主角天赋异禀,断情绝爱,但因偶然与女主角成为欢喜冤家,在相处过程中不断改变,并深深爱上了她,为了女主角不惜剥离元神、牺牲自己。

而有着隐藏身份的女主角从小白兔一路成长,甘愿为男主承受酷刑、付出一切。

这样的剧情,乍一看满是套路,而为《苍兰诀》贡献了破4亿弹幕互动总量的观众却十分“上头”。就连在对古装偶像、仙侠奇幻题材一向不太感冒的豆瓣平台上,也获得了近50万人打出的7.8分的高分。9月17日,一场专属爱奇艺VIP会员的《苍兰诀》主创见面会,更是将其推向高潮,引发粉丝围观。趁着流量热度未减,虞书欣新剧《两个人的小森林》迅速开播接档。

图片来源:豆瓣平台截图

曾几何时,“仙侠古偶”是被网友吐槽的重灾区,近两年相关作品更是频频遇冷,85后“小花”似乎再难扛起古偶市场的流量大旗。

但今年三季度,《梦华录》《星汉灿烂》《沉香如屑》《苍兰诀》先后出圈,热度居高不下。

老套的故事设定之下,《苍兰诀》为何会如此火爆?在其之后,长期位于影视剧“鄙视链”底端的仙侠古偶能“逆天改命”吗?

命中偶像剧“套路”设定,却成爆款

“大强今天总是皱着眉头不知道在想什么,难道是对昨天自己欺负三生姑姑的事情心生愧疚了?”

“大木头今天带我去看师父啦,刚坐下师父就问我命簿修了多少,有点想走了。”

“本座看见水云天这些神仙就烦,本座和小兰花吃晚饭时谁允许他们来打扰的。”

……

微博上,打开#苍兰诀#超话,“诀人们”(《苍兰诀》粉丝名称)乐此不疲地讨论着“阿兰和阿强的爱情故事”,不少网友为角色微博号分享的日常“上头”。

角色微博号分享的日常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今年夏天,曾在开播前不被看好的《苍兰诀》迅速出圈,开播19小时爱奇艺内容热度值破8000,斩获爱奇艺2022年度网播剧集热度TOP1,豆瓣上超49万人给出了评分。

《苍兰诀》的惊喜在观众意料之外,却在主创团队意料之中。

“看片时我们就觉得它应该是今年很火的一部剧,对它的期待是非常足的。”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苍兰诀》总制片人杨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它的故事、特效以及爱情观,确实受到大批用户关注,甚至渗透进了各个圈层。

杨蓓回忆道,“从2018年到2021年,《苍兰诀》的剧本打磨了近三年,从最初到最后呈现,做了很大改变,剧本的修改意见和评估意见加起来一共有19版,花了很大的功夫。”

事实上,讲述三界最强的月尊东方青苍和仙女小兰花的甜虐爱情故事的《苍兰诀》,乍看之下,并没有完全跳出霸道总裁和傻白甜的CP设定、男女主角互换身体、种族之间存在血海深仇等众多仙侠古偶的“套路”,却让观众直呼“明知是套路,但就是连刷十几集也停不下来”,就连被评价为“讨喜做作精”的虞书欣在化身“小兰花”后,也毫不出戏。

在杨蓓看来,《苍兰诀》的故事基于东方幻想内容和比较有文化的世界观的打造,主创团队提出“中国南楚文化的世界观”概念,确实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喜感。

“首先,我们要求《苍兰诀》一定是故事很丰满、不拖拉的,所以剧情非常快,基本上集集高能,而且每一集的反转都不太一样,虽然用了很多常见的剧集梗,但又有非常不同的地方,比如男女主角互换身体后,两人的状态出现了一定的喜剧效果;其次,仙侠剧(几乎)所有的大男主都是我爱苍生不爱美人,但我们的男主是我爱苍生也爱你,我是有情感的,女主的核心行动线则是我又怂又勇敢,虽然前期是恋爱脑,但是带着她至真至善的情感为了爱勇敢付出。我认为这是《苍兰诀》让大家觉得上头的最核心原因。”

《苍兰诀》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影视剧编剧柏邦妮也在播客平台上分析道,“不管什么剧,真情实感最难写。所以剧的高下不在类型本身,有的剧虽然打着现实主义的名号,却是伪现实主义题材,往里一看,人物的情感处境是虚假的。相反,《苍兰诀》《梦华录》等看上去非常不现实的古装偶像题材,却把真情实感写明白了,就能让观众愿意寄放身心。”

仙侠古偶被“救活”了么?

《苍兰诀》的火爆,也让观众对仙侠古偶市场“活起来”再次燃起一丝期待。

以往,从《古剑奇谭》《花千骨》到《延禧攻略》《陈情令》,在大制作、大IP、大流量的加持下,仙侠古偶都是最易出爆款的类型。但近两年来,仙侠古偶频频遇冷,题材同质化严重,一度是被吐槽的重灾区,流水线式产出的剧情更是让观众对古偶剧不抱期望。

一位影视行业业内人士透露,在创作者心中微妙的“鄙视链”里,玄幻、古偶是处于靠后的位置。但今年,随着《梦华录》《星汉灿烂》《苍兰诀》的火爆,影视市场似乎又迎来了古偶盛会,口碑和热度有明显回升。豆瓣显示,上述三部仙侠古偶剧,豆瓣评分均在7.5分以上,其中《梦华录》更是高达8.0分。

图片来源:豆瓣平台截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网文大IP+大制作+头部明星”的模式,仙侠古偶也开始寻求新的突破点。

例如在感情线上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玛丽苏虐恋,而是在轻喜剧的形式中有了更多不同的爱情观。《梦华录》是心智成熟的成年人爱情;《苍兰诀》则是“爱众生也爱一人”的爱情,《星汉灿烂·月升沧海》是关于成长与救赎的爱情。同时,古装剧还“爱”上轻喜风,从《太子妃升职记》到《传闻中的陈芊芊》《御赐小仵作》等,古装“搞笑男”、“搞笑女”的设定也吸粉无数。

杨蓓认为,仙侠古偶加入轻喜剧是为了让观众更容易了解其内核。并不是说现在的古偶仙侠都要退而求其次做轻喜,重心是打造古装剧时要考虑用户画像和用户需求喜好。“虐恋情深确实会导致市场疲劳,轻喜能够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同时能与各类题材有极高的融合度,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无论是从播放量还是题材上,今年的古装剧市场算是一个小高潮。未来这一市场热度是否会持续,要看具体的剧集情况。”杨蓓观察分析称。

灯塔发布的《2022上半年剧集市场观察》显示,2022上半年剧集市场上新剧集155部,较前两年同期均呈下降趋势,数量持续减少、提质减量正当时。其中,古代题材备案了8部,去年上半年是10部。

图片来源:《2022上半年剧集市场观察》截图

今年以来,降本增效成为行业的关键词,影视剧集数量持续减少。行业告别“烧钱”模式,比如,一个剧本打磨三年、改19稿的《苍兰诀》,最后播出仅36集。

《苍兰诀》等剧究竟有没有“救活”仙侠古偶,目前尚未可知,但可以明确的是,这一类型要想打赢翻身仗,还得继续回归创作、走出“舒适区”。

封面图片来源:豆瓣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爱奇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