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年投资1000亿 尹同跃:奇瑞2025年前要实现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5:24:1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现在,奇瑞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日前,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奇瑞已经完成了增资扩股项目,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向新四化转型将成为奇瑞后续的发力重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9月16日,奇瑞宣布正式启动“瑶光2025”战略,该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技术领域。

“‘瑶光2025’战略是奇瑞创新创业的一次勇敢尝试,也是奇瑞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的‘冲锋号’和‘宣言书’。” 尹同跃认为,“瑶光2025”战略代表着奇瑞的进阶向上。奇瑞的目标是今年建成19个瑶光实验室,到2025年建成300个。

明年推30万元电动车对标特斯拉

在奇瑞“瑶光2025”战略发布会上,奇瑞亮相了体现其未来愿景的GENE(基因)概念车,该车型在设计、体验、生态等多个维度代表着奇瑞对未来出行的思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据了解,电动化将是“瑶光2025”战略中的重要部分。为此,奇瑞宣布将打造三大整车平台,分别为高性能智能纯电平台E0X,该平台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其次是轻型商用车纯电平台C0X,主要为城市物流、出行市场等提供商用移动解决方案;第三个平台是高性能混动平台T2X,主要服务于所有传统车的发展。目前,C0X和T2X平台已量产,E0X平台正在研发中。

“当前新能源的市场结构决定了企业主要做两头市场,做中间段的市场很难。现在电池价格不断上涨,这种情况下聚焦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的用户,推出大尺寸、高价位的车型才可以消纳电池成本,所以我们做轴距2米9、3米的大尺寸平台。明年9月奇瑞计划上市第一款车,预计这款车售价在30万左右,全面对标Model 3、Model Y。”尹同跃透露。

记者了解到,奇瑞与华为的合作也在推进之中,双方计划推出新品牌的高端电动车,但目前并未有公开消息可以披露。

与此同时,奇瑞新能源品牌也计划在明年推出两款新车。尹同跃透露:“奇瑞新能源品牌现在改叫iCar,未来目标是要做到100万辆,其中,60万辆为纯电动车型,10万辆为商用车,30万辆为混动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瑶光2025”战略也对奇瑞的资金投入提出了较高要求。 “未来五年,奇瑞计划投资1000亿元专门用于技术创新,培养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其中,软件人才比例要超过50%。” 尹同跃说,这一资金相当于奇瑞控股集团2021年全年的营业收入(约1056亿元)。据了解,奇瑞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IPO,奇瑞旗下的一些优质零部件企业也有上市计划。

重新梳理四大品牌定位

今年8月,奇瑞控股集团销量约为14.2万辆,同比增长111%;今年前8个月,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量约为74.9万辆,同比增长30%。尹同跃认为,企业的高速增长与混改有很大关系,奇瑞完成混改后拥有了更多活力。

今年,奇瑞控股集团的销量目标是确保150万辆,冲击200万辆。在新的销量目标下,奇瑞重新梳理和定位了旗下四大品牌:首先,奇瑞作为主品牌将会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其消费群体定位为家庭人士;捷途今年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明年为50万辆,其品牌定位是乐于出游的年轻人;星途今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明年则要突破20万辆,客户群体定位为有较高收入的家庭和准备换车升级的奇瑞车主;奇瑞新能源品牌(即奇瑞iCar)旗下的车型会通过搭载奇瑞iCar生态系统与奇瑞旗下其他车型进行区隔,明年计划先推出两款车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品牌梳理之外,奇瑞对车的理解也发生了改变。“过去奇瑞就是把汽车做出来,让自己高兴,但是会忘记客户是谁。现在我们会研究客户为什么买我们的车。新的市场环境下,闭门造车不行,一定要研究客户的行为。”尹同跃表示,未来奇瑞要更加关注消费者。

眼下,汽车行业正遭受着来自疫情、供应链不稳定和原材料上涨等多方面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奇瑞的销量并没有出现较大波动,尹同跃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奥秘。“一方面,我们在扩大原有的国际主供应渠道,增加芯片供给;另一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迂回技术方案,用供给不紧张芯片做成新的组合来代替紧张芯片的功能,这也依赖于奇瑞的技术。所以,在普遍缺芯情况下,我们受到的影响其实比别人小。”尹同跃说。

面对长远的竞争,尹同跃认为,国内车企和各领域的供应商应该拥有“同享”思维。尹同跃说:“任何企业都不能变成独立王国,我们都要聚焦自己的事。让擅长的人去做他们擅长的事,大家相互合作。这样社会效率才能提高,企业资源效率才能最大化。”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奇瑞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