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固收研究丨固收投资收益率回调,人民币汇率“破7”,宽信用政策持续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11:57:31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中秋假期过后,上周四个交易日内股债投资收益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业内有分析认为,债市或将在未来一周内继续震荡运行。值得关注的是,时隔两年多,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破7”,加大市场对于固收投资不确定性的担忧。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整体来看维持双向波动的宽幅震荡走势,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债市一周回顾

上周(9月12日~9月18日),债市受海外市场通胀加息等影响,暂时出现震荡态势。国债期限利差较前一周基本持平,变动幅度不大。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以及4000亿元MLF投放,当日实现净回笼2000亿元净投放。未来一周,由于9月处于缴税大月,资金价格可能会有短暂波动上升趋势。华安期货策略报告分析指出,预计未来一周债市仍然会处于震荡行情。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共发行利率债32只,较此前一周减少16只;发行量4267亿元,环比减少1069亿元;净融资额1310亿元,环比减少1698亿元。上周仅4个工作日,国债和政金债发行量均环比减少,地方债发行量环比小幅增加但到期量增幅较大,共同推动上周利率债发行量和净融资环比减少。

二级市场方面,全周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12%;现券方面,上周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上行3.80bp,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上行7.01bp,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上移。

展望后市,东方金诚分析指出,仍然需要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为经济修复提供更多支撑。基于此,预计后续货币政策还将继续保持宽松取向,尤其考虑到为提振楼市回暖,四季度央行再度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固收投资收益率周内环比下降

固收投资收益率出现周内环比下降态势。以短期纯债型指数基金为例,Wind统计显示,周内上涨0.02%,较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以中长期纯债指数基金为例,上周未见明显起伏,较前一周降幅明显。

另外,从其他含权债基表现来看,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上周收益率水平也环比出现回落。Wind统计显示,上周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跌1.04%,而前一周为涨0.59%,跌幅明显。

不难发现,无论纯债类还是含权债基类都较此前一周收益水平有所收窄,特别是以二级债基为主的含权债基当中,出现业绩回撤的有不少。分析其中原因,既有来自息差进一步压缩的原因,也有来自股市回调带来的冲击。

据东方金诚统计,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多数小幅上行,但上行幅度不及利率债,信用利差全线压缩。1YAA(2)、AA-级和3YAA-级城投债信用利差压缩幅度最大;永续债利差以压缩为主,1年期城投永续债利差压缩明显。上周仅4个工作日,信用债二级市场成交量环比回落,城投债成交占比进一步上升至54%,其中AA级占比有所增加。

上周,权益市场大幅调整,受到美联储加息超预期、美欧股债市场剧烈震荡等多重利空因素冲击,万得全A、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周分别下跌4.85%、4.16%、5.19%、7.10%,上证指数再度跌破3200点。

此外,转债个券表现来看,上周由于正股价格深度调整,超过八成转债转股溢价被动抬升,仅80只个券转股溢价率因转债跌超正股或正股逆势上升(33只)而出现下降。受此影响,转换价值130元以下、110元以下,以及各信用等级个券的转股溢价率算数平均值均有所下降。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

时隔两年多,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破7”。Wind统计显示,9月15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升至7.0134,是继2020年7月22日之后又一次触底回升探至7以上。

与此同时,央行发布政策,自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8%下调至6%。

对于汇率“破7”这件事,居民储户或需出于对保值和对冲的需要,适当配置美元或其他币种。针对企业,对冲则是主要手段。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公开表示,企业需要针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相应的衍生产品操作,以锁定汇率。

有分析指出,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非美元货币大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但人民币受影响幅度相对较小,且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总体维持双向波动的宽幅震荡走势,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而对债券及其他投资品的影响来看,汇率波动背景下,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情况仍持续改善,中国资产吸引力存在有力支撑。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就公开表示,市场到目前为止初步经受了“急跌倒”的考验,人民币汇率短期看仍然有调整的风险,但中长期来看,特别到年底对明年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反弹,总体维持双向波动的宽幅震荡走势。

“每逢人民币汇率临近整数关口,市场总会有各种猜测。然而,类似的情形早在2018年4月~2020年5月间多次发生过,市场均有惊无险。”管涛这样分析道。数据显示,8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上涨超4%,最高升至110以上,创20年新高。英镑、日元等对美元贬值5%左右,欧元对美元跌破1:1。从多边汇率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18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规划 固定收益类资产 汇率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