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汇率、股市双双调整 防守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12:38:08

◎美元升值相对容易使跨国资金回流美元资产,落实在A股中就是外资流入量边际减少,所以暂时仍可能是A股压力。目前的大盘正处于调整途中,人气受损,多数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较浓,还是采取守势为好。若落实到具体操作之中,那就是尽可能拿些“下跌空间相对可测”的品种。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是中秋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周二至周五仅4个交易日,前两天大盘表现还算整体平稳,但周四及周五大跌。上证综指全周累计跌4.16%至3126.40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周跌幅分别为5.31%、6.41%,科创50指数周跌幅3.41%。

本周前几天,金融股表现尚好,周五却跌去不少,特别是东方财富等券商股。不过从整体上来看,本周包括金融、白酒、电器、房地产等在内的传统行业或“老赛道”股的表现稍好,而以新能源、自动驾驶、芯片等个股为主的“新赛道”股则大多暴跌。以新老赛道权重最大或代表性相对最强的个股为例,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859元,市值23353亿元)全周跌0.77%,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10元,市值10006亿元)跌9.34%。

美元升值与人民币汇率贬值明显是A股重要压力之一,周三夜间四大行宣布调低了个人存款利率也是本币汇率压力之一。自北京时间周二晚间起,美元因该国CPI超预期而大涨,自此人民币即显著贬值,至周四“破7”。到了周五,离岸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但傍晚后又显著升值并回至7下方,最终报6.9977兑1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周五上午公布的我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2%,高于7月的增3.8%,预期也是增3.8%;8月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增5.4%,优于7月的增2.7%,也优于预期的增3.5%;今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8%,快于前7个月的增5.7%,也快于预期的增5.5%。

经济指标优于预期使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较具韧性”的观感更强化了一层,应有利于未来市场人气,也有利于人民币长期平稳。

个人估计人民币汇率可能也只是短暂破7,中线应当还会有机会回升。就美元升值逻辑来看,可能也只是中短期的逻辑。大家知道,高通胀多半就会诱发高利率,相应货币或因供求关系变化而升值。但另一方面,高通胀又会“大幅”削弱相应货币的购买力,所以美元因高通胀升值在逻辑上其实并不能完全自洽。汇率的决定因素中固然有利率因素,也有“购买力平价”因素,但人们常常忘记后者。

不过,就观察外资进出的角度看,美元升值相对容易使跨国资金回流美元资产,落实在A股中就是外资流入量边际减少,所以暂时仍可能是A股压力。

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显然是国际金融市场最重磅事件。美联储几乎肯定会加息75基点,所以投资者对加息幅度或许可略过不看,更多关注点应是美联储届时所释出的言论,因为这能暗示11月、12月利率会议的加息幅度。

A股短期内可能缺乏太多机会,投资者可能得忍耐一阵。新公布的经济指标虽然优于预期,但持续性有待观察,因疫情已造成了单月数据波动异常,且还得考虑到去年的基数效应。一般来说,当疫情干扰项太大时,多看几个月数据才会更准。

目前的大盘正处于调整途中,人气受损,多数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较浓。作为普通投资者,一般没有必要强行操作,还是采取守势为好。所谓守势,若落实到具体操作之中,那就是尽可能拿些“下跌空间相对可测”的品种。

投资过程总免不了会有高低潮交替出现,合理的操作就是在较易盈利时果断、积极一些,让账户膨胀起来;在机会较小的时候谨慎些、保守些,将回撤幅度尽可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汇率波动 美联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