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金徽酒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志刚:面对复杂外部环境 公司始终在努力走出西北,布局全国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22:27:46

◎2020年,金徽酒经过多年的蛰伏全面开启了其全国化进程,公司业绩也持续创下新高。金徽酒首先布局了华东市场。金徽酒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志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以来,金徽酒以甘肃为根据地市场、环甘肃西北地区为大本营市场,2020年之后,金徽酒提出了积极东进的发展路径,构建‘西北+华东’两个核心发展区,并先后成立了上海、江苏两个销售公司。”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带领一个破产重组的酒厂,成为如今百亿市值的区域龙头,周志刚这十几年来的付出可想而知。

2022年是周志刚掌舵金徽酒(SH603919,股价24.88元,市值126.21亿元)的第十六个年头,随着当下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头部酒企与二三线酒企的差距逐渐拉大,同时面对外来名酒的竞争以及疫情带来的消费场景缺失,金徽酒全国化进程能否持续?周志刚和他的团队又能否完成今年目标?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始终坚持‘布局全国、深耕西北、重点突破’的战略路径,努力走出西北,进行全国性市场布局。”金徽酒董事长、总经理周志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道。

回忆初掌金徽酒

1951年,金徽酒在康庆坊、永盛源等老作坊基础上组建成立国营金徽酒厂,以陇南春为代表的金徽酒系列产品曾经创造过辉煌历史。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体制、机制、管理、理念等诸多方面的原因,2004年公司破产重组。

也就是在这一年,而立之年的周志刚与金徽酒有了首次“碰面”。2004年,周志刚参与组建了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亚特)。同年,甘肃亚特参与原国营企业甘肃陇南春酒业集团的重组,成立了甘肃金徽酒业公司。

在2006年甘肃亚特实施独资经营后,周志刚担任金徽酒董事长。“2007年开始,公司进行了第一轮的改革。”周志刚回忆,“先是从经营管理层开始转变管理理念、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入手,彻底革除企业原有的各种弊端,健全完善了以质量安全、成本费用控制和绩效考核为主的激励机制,建立起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

周志刚将之形容为“脱胎换骨”,“在全体金徽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开始走上了振兴之路。”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6.86亿元,一年后营收首次跨过10亿元大关,2014年公司递交招股说明书,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国第十九家白酒上市公司。

上市以后,金徽酒甚至整个行业均面临诸多挑战:马太效应加剧、疫情影响下消费场景缺失等等。而面对复杂多变的行业动态和市场竞争,周志刚说道:“2018年我们提出全体金徽人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2019年我们迈出二次创业的新步伐。”

公司通过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构建了员工、优秀经销商长期激励机制,同时全面启动内部改革。2017年至2019年,公司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期间营收首度跨越15亿元“门槛”,各项指标也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

周志刚表示,虽然当下很多公司都受到新冠疫情或多或少影响,但是金徽酒依然保持稳健增长。相信在全体金徽人的共同努力下,金徽酒将实现“跻身中国白酒十强,打造中国知名白酒品牌,建成中国大型白酒酿造基地”的战略目标。

走出西北初尝试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始终在尝试走出西北。

2020年,金徽酒经过多年的蛰伏全面开启了其全国化进程,公司业绩也持续创下新高。金徽酒首先布局了华东市场。周志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以来,金徽酒以甘肃为根据地市场、环甘肃西北地区为大本营市场,2020年之后,金徽酒提出了积极东进的发展路径,构建‘西北+华东’两个核心发展区,并先后成立了上海、江苏两个销售公司。” 

公司也相应针对省内外不同消费人群,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价格带。据周志刚介绍,目前公司省内已经实现产品全覆盖,根据区域的风格对产品进行差异化投放,根据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消费者口感、消费能力设计更加适合当地消费者的产品。目前省内主打年份系列、世纪金徽系列、柔和系列产品;省外市场主打能量系列产品、新推出金奖金徽、省外版年份系列;华东市场主打金徽老窖系列产品,实现产品差异化,不断扩大产品覆盖率和品牌推广力。” 

2021年、2022年1~6月,金徽酒省外市场营业收入分别为3.92亿元和2.78亿元,同比增速均超30%。2021年金徽酒优质酒产量较2020年增长18.26%。 

不过,事情并非总是一帆风顺。2019年,金徽酒与周志刚等9名管理团队核心成员签订了《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协议》,2019年至2023年,公司营收目标分别为16.2亿元、18.3亿元、21亿元、25亿元和3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3.2亿元、3.8亿元、4.7亿元和6亿元。可因新冠疫情反复,公司2021年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高管团队也因业绩未达目标被扣罚。

谈及此,周志刚回应道:“虽然(新冠)疫情对白酒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但是金徽酒采取内部转型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产品营销布局,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的今天,金徽酒将坚持五年规划不改变,并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

周志刚。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巩固甘肃省内市场

中国酒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白酒产量已经连续五年下滑,去年产量为716万千升,为2016年以来最低值。与此同时,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是1578家,而到了去年,这一数字已经降至965家。这意味着,六年间规模白酒生产企业已经消失了近四成。

马太效应下,头部酒企更是占据了整个行业超半数的利润。随着头部酒企的相继扩产,与二三线酒企的差距逐渐扩大,头部格局固化,二三线酒企的竞争更加激烈。另外,由于市场竞争、外来名酒和省内品牌之间的竞争,随着品牌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和消费者观念的变化,部分小酒企正在逐步萎缩。

面对如此复杂的行业竞争环境,对于甘肃省内品牌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随着白酒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加上(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行业两极分化情况越来越严重,规模较小的企业生存越来越困难。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不论是省内竞争力度的加强,还是(新冠)疫情影响下部分小微企业进一步萎缩,市场份额被大厂商抢占。”周志刚如是说道。

“对于金徽酒来讲,做好其他区域之前,先做好甘肃市场,希望甘肃整体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成为甘肃绝对的龙头品牌。根据近几年发展情况来看,金徽酒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周志刚进一步说道,未来公司将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会根据公司的实际发展状况和行业发展趋势紧跟市场步伐,从而迈向全国化,实现从区域名酒到全国化优质白酒企业的升级优化。

北上,瞄准全国化

2020年,金徽酒引进成熟的运营团队,布局华东市场。尽管今年上半年上海因新冠疫情实施了相应的管控措施,但是当时刚好为白酒销售淡季,未对公司在华东的业务造成太大影响。

对于华东市场,周志刚说道:“华东市场刚刚起步不久,很多工作还在规划,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工作和业务开展进度,在疫情空档期抢抓市场,逐步扩大市场(规模)。今年,公司在华东五省份进行渠道招商,并提出百人百商百万。所谓‘百人’,即成熟的运营团队达到100人;‘百商’,即筛选并完成一百家优质经销商招商工作;‘百万’,即优质经销商销售规模达到百万,(新冠)疫情影响下销售目标有压力,华东团队正在努力做招商工作。”

华东,仅仅是公司全国化进程的第一步。周志刚对记者透露,公司计划在内蒙古成立“北方运营公司”,主要负责金徽酒产品在内蒙古、河北、天津、北京及东北地区的品牌运营及市场销售工作,是金徽酒继上海、江苏等华东市场开拓后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金徽酒“布局全国、深耕西北、重点突破”战略的深化布局。设立的销售公司将采取更加灵活的运营机制,在全国化布局更加成熟的前提下,推进产品、客户、服务更加精细,通过战役机制,实现快速增长。

采访中,周志刚再次表达了对金徽酒未来的看好,“金徽酒的企业愿景就是‘跻身中国白酒十强,打造中国知名白酒品牌,建成中国大型白酒酿造基地’,未来金徽人将紧跟公司‘二次创业’的步伐,继续朝这个方向不断奋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徽酒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