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凛冬将至!武契奇警告:欧盟国家民众将面临挨冻风险!德国大动作:“接管”俄石油在德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7 15:44:2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欧盟作出限制俄天然气价格的决定,将导致俄罗斯停止供应天然气。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将面临没有天然气可用的境地,今年冬天欧盟国家民众将面临挨冻风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86500157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表示,欧盟委员会将提议对俄罗斯出口欧盟的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不过,欧盟内部对此意见不一。俄总统普京回应说,假如西方国家对俄天然气采取限价措施,俄方可能会切断所有对欧盟的能源供应。

据央视新闻9月16日消息,近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警告称,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31日这六个半月时间,将是二战后整个欧洲最艰难的时期。而塞尔维亚与整个欧洲一样,正面临二战以来最艰难的冬天。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87958172

武契奇表示,截至目前,塞尔维亚地下储气库储备了6.6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他预计这些储备够塞尔维亚使用约两个月时间。

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长米哈伊洛维奇15日表示,为应对不断上涨的电力和供暖成本,塞尔维亚计划在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期间花费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0亿元)用于电力、天然气和燃料油进口,这个数额相当于塞尔维亚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5%。而去年,塞尔维亚花费1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用于电力和天然气进口。

米哈伊洛维奇表示,这30亿欧元中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电力进口,这大概能够满足其国内需求的五分之一。据悉,塞尔维亚三分之二的电力来自状况不佳的燃煤电厂,其余来自水力、风能和太阳能。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418

据了解,由于欧盟的一揽子对俄罗斯制裁措施,从今年11月1日起,塞尔维亚将无法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另据央视新闻9月17日报道,德国经济部9月16日宣布,为了确保本国能源供应,已将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德国的两家子公司及其在当地运营的三家炼油厂,暂时置于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托管之下。托管期暂定为6个月。

据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德国的子公司占德国炼油市场份额的12%。

今年4月,德国政府曾宣布暂时“托管”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当地的一家分公司。长期以来,德国等欧洲国家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供应。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盟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作用令欧洲国家处境窘迫,民众不堪重负。为弥补天然气供应缺口,德国等欧盟国家一方面出台措施节省用气,一方面四处寻找替代供应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865001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市场情报 石油化工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