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违规使用6亿募集资金,楚雄国投吃罚单!涉事债券募资拟偿还到期债务,公司总负债仍在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22:49:30

◎记者从“21楚雄01”的募集资金用途中发现,该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而随着本次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事项的披露,楚雄国投负债偿还的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大。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9月16日),云南证监局公布此前对楚雄国投及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对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郭家权进行处罚。经查,该公司“21楚雄01”债于2021年5月7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合计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6亿元募集资金使用不符合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用途。

每经记者从该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中发现,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底,楚雄国投负债合计118.42亿元,到今年中报时,已升至155.2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总额已占总债务的37.85%。

6亿募集资金不符合约定用途

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雄国投)在去年5月成功发行首个私募公司债“21楚雄01”,彼时发行规模达10亿元,但近期却被曝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消息。

9月16日,云南证监局通报,楚雄国投于2021年5月7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合计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6亿元募集资金使用不符合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用途。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司董事长郭家权及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楚雄国投成立于2016年,涉及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主营业务主要由工程建设业务和商贸业务两个板块构成。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数据统计,销售及贸易业务占比达到58.85%。此外,该公司对外投资涉及能源开发、供应链管理、文化旅旅及房地产项目等。根据启信宝数据,共计有约合25项对外投资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1楚雄01”的募集资金用途中发现,该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而随着本次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事项的披露,公司负债偿还的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该债券利率类型为固定利率,7.30%的票面利率在当时乃至目前的私募公司债发行成本中不算低廉。截至目前,债券剩余年限还有1.6411年,距离下一付息日还有233天,履约兑付以及公司本身债务的偿还需求或将是其面临的难题。

2022年楚雄国投负债合计仍在增加

今年以来,围绕企业债券融资兑付风险的讨论不绝于耳,且类似国企及相关投资平台所持债券的兑付压力确有提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相关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大、融资周转空间被动压缩等问题。

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8月31日,统计商票持续逾期名单中,逾期企业合计4146家,较7月末增加1034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其中城投平台数量较7月增加9家,且8月累计逾期发生额8.86亿元,较7月大幅增加约6.54亿元。

同时,此前公开的持续逾期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城投平台商票逾期数量不断增加,且有多家城投多次商票逾期次数超过两次。而记者发现,楚雄国投今年以来的债务压力依旧不容小觑。

根据Wind统计,楚雄国投2021年年报披露时,负债合计118.42亿元,彼时资产负债率达到48.79%;而到今年中报时,公司负债合计升至155.21亿元,同时资产负债率升至49.65%,较去年年报上升近1个百分点。

好在,该公司货币资产当前已较去年底有所增加,从9.82亿元升至18.98亿元,但公司目前投资活动现金流已经告负,截至今年中报时,统计为-1.31亿元。这意味着,企业大概率还在扩张阶段,对外投资的支出仍在进行当中。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针对此前楚雄国投发债融资意欲偿还到期债务的目的,就目前的负债水平及盈利水平来看,难度依然不小。根据统计,到2022年中报时,楚雄国投短期债务已经占到总债务额的37.85%,而公司净利润水平目前仅0.2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在5.63%,已较2021年年报时的11.16%大幅下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538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行政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