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信托与云南康旅集团20亿债务纠纷后续:ST云城下属公司254套商业房屋被查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22:35:28

日前,ST云城发布公告,公司于9月9日收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执行裁定书》,涉及中信信托与云南省康旅集团、成都银城置业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标的16.81亿元。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ST云城(SH600239,股价1.71元,市值27亿元)发布公告,公司于2022年9月9日收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成都市中院”)发来的(2022)川01执3974号《执行裁定书》,涉及中信信托与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旅集团”)、公司下属企业成都银城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银城置业”)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标的16.81亿元。

康旅集团前身为云南城投集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康旅集团并表范围内已逾期且未偿债务余额达28.12亿元。

254套商业房屋被查封

公告披露,成都市中院依据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作出的(2022)京方圆执字第91号执行证书受理中信信托与康旅集团、银城置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银城置业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且系本案抵押财产,成都市中院对其财产采取强制措施。

公告显示,法院查封被执行人银城置业254套商业房屋,查封期限为三年,自2022年7月28日至2025年7月27日止。

ST云城表示,公司正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处理方案,鉴于上述事项正在执行过程中,目前暂无法估计上述事项对公司的最终影响。但若法院后续对公司下属银城置业以其持有的银泰in99购物中心物业采取相关资产处置等措施,将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9月14日下午,银泰in99购物中心所属公司成都银城置业有限公司银泰中心分公司发布公告称:“本次查封为正常法律程序,尚不是最终权利义务的处置,目前不会对in99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告同时还提到,in99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自开业以来,销售及客流均居各购物中心前列,未来也将秉承初心,继续以专业、真诚的态度服务成都商业市场。

据悉,该起纠纷源于康旅集团与中信信托签署的20亿元《债权受让协议》及《债权债务确认协议》。公司下属银城置业以其持有的银泰in99购物中心物业为康旅集团债权受让义务提供第一顺位抵押担保;康旅集团为银城置业在《抵押合同》项下的担保责任提供反担保。

9月16日,针对与云南康旅集团之间的债务纠纷,每经记者联系了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但其表示该事件目前还在处置过程中。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20年10月,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就曾带队拜访康旅集团,与康旅集团及下属城投置业、城市更新、温泉山谷等子公司负责人就推进全面业务合作进行座谈。

彼时,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中信信托与康旅集团的前身云南城投集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结合康旅集团的转型需求及信托行业最新发展方向,该负责人针对性地提出了公司围绕其“文化旅游、健康服务、城市综合开发、生态环保”四大主业所能提供的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2021年6月,中信信托与康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信托与云南康旅集团等省市各大国有企业保持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开启中信信托与云南国资国企全面深化合作通道,进一步扩展加深与康旅集团的全方面业务合作,结下更加深厚的友谊。

康旅集团短期偿债压力大

康旅集团前身为云南城投集团,被定位为云南省“文化旅游、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结构上,启信宝显示,云南省国资委和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康旅集团46.73%和44.92%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

康旅集团近年债务问题不容忽视。根据中信证券日前披露的报告,截至今年6月末,康旅集团并表范围内已逾期且未偿债务余额28.12亿元,包含康旅集团本部逾期金额1.05亿元、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逾期27.0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5.21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22.91亿元。

2019-2021年,康旅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0.38亿元、314.48亿元和376.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2亿元、-14.06亿元和-91.72亿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取得营业收入91.91亿元,同比下降50.24%;净利润为-51.10亿元。

图片来源:云南康旅集团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

今年2月,中诚信国际将云南康旅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整为AA+,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

而在今年6月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中,中诚信国际表示,康旅集团评级展望维持负面主要基于:公司2021年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财务杠杆水平维持高位、短期偿债压力很大,公司及重点子公司2021年未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资产质量进一步弱化及新组建三大集团的后续业务开展有待关注。

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提到,2021年公司通过处置资产、债权清收及再融资等方式筹集债务偿付资金,负债和权益规模实现双降,但资产负债率仍处于高位,债务负担仍很重,且债务期限结构未得到改善,公司仍面临很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而除了康旅集团,去年5月,皇庭国际(SZ000056,股价4.81元,市值56亿元)发布公告,因借款合同纠纷,中信信托对公司及相关方提起了诉讼,申请查封了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名下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区晶岛国商购物中心的不动产,查封期限为36个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32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动态 合同纠纷 房地产开发 ST云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