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业增加值增长4.2%、社零增长5.4%……多数指标好于上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20:24:19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

◎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6日,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公布。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消费、投资、工业生产三大关键指标均回升。

同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8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

8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2283亿元,增长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4%的同比增速是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尽管低基数贡献较大,但8月社零明显回升,也一定程度上反映疫情反复影响减弱。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下,汽车消费延续高增,对社零贡献超1个百分点。

8月餐饮消费明显走强。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解读称,餐饮消费增长较快。在多地发放餐饮消费券、居民暑期出行和就餐活动增多、餐饮企业积极“触网”转型等因素带动下,8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7月份为下降1.5%。餐饮收入增速比商品零售高3.3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

餐饮收入增速比商品零售高3.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多数地区工业生产继续改善

工业生产方面,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2%是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

4.2%的增速是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的3.9%和上月的3.8%。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分析称,多数地区工业生产继续改善。8月份,全国31个地区中有17个地区工业生产增速较上月回升。主要经济大省中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分别较上月回升0.3、3.6、3.3、0.4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较上月加快2.0个百分点,其中上海、江苏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6.1%、9.9%。

付凌晖则指出,新动能继续成长。创新引领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较好。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8月份,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25.7%、21.6%。

制造业投资增长快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0.36%。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回升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比1-7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0.0%,加快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4%,降幅比1-7月扩大1.0个百分点。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基建相关指标走强,主要与资金充沛有关。

一是首批3000亿元政策性金融工具投放完毕,通过资本金的方式支持了投资项目900多个。

二是专项债发布后,各地抓紧落实对接情况,推动项目资金尽快到位,1-8月基建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7.4%,比1-7月加快1.7个百分点。

三是在财政资金到位的带动下,社会投资被积极撬动,8月企业部门同比多增的中长期贷款中大部分就是基建企业的融资。

此外,数据还显示制造业投资比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要快。对此,付凌晖指出,这是受制造业补链强链的影响。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全球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不畅问题比较突出。面对这种情况,各方面加大对制造业补链强链的投资,相关行业增长较快。比如高技术行业,1-8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了20.2%。

对于8月份经济整体表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数据显示出经济出现回温迹象。从生产端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从需求端看,社零同比增速回升2.7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就业状况持续改善,有利于扩大政策作为的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9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制造业 工业生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