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一线丨科技“硬核”出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9:08:30

◎无人机的红外、激光等系统可以实现精确搜索,探测到生命迹象后,对人员物体进行精准定位,快速转发信息,便于救灾力量到达现场后展开救援工作。

◎新型应急通信车,在路好的情况下能直接开入灾区,倘若车辆无法进入,则可以将车内便携式应急通信装备直接背在背上带入灾区,快速布署现场、指挥调度。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5日12时起,成都全域已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截至9月14日,成都已有1.48万家企业闭环管理、连续生产,75万员工以厂为家、战疫保供,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近80%;为城市正常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这当中,有不少创新企业用科技助力了防疫救灾。“8·25”疫情、“9·5”泸定地震接连侵袭四川的重重困难下,川内科技企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助力防疫减灾。他们有的保证了四川省内的通讯、数据畅通,有的通过无人机辅助了救援。

无人机拍下磨西镇震后影像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不管是与病毒较量,还是与灾难赛跑,科技都提供了硬核支撑,是战疫救灾的“利器”。在对成都浩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孚科技)董事长曾钦勇、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诚智讯)董事长占梦来的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了成都科技力量如何快速织牢“防疫/防灾网”。

浩孚科技:无人机出动,光电吊舱助力抗疫救灾

“在战疫和抗震救灾时,时间就是生命,用科技赋能生产力可以提高救援效率。”浩孚科技董事长曾钦勇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空中“尖兵”无人机覆盖面广、灵活性高,可在高空全方位进行防疫宣传,也可飞入指定区域送物资,或者在地震灾区展开空中巡逻探测,以科技之翼助力疫情防控和现场救援。

浩孚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光电系统高科技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球形光电吊舱系统,广泛应用于各型无人机、无人船、无人车及直升机和低速固定翼航空器,是应急探测、搜救救援、事故勘查等必备的机载设备。

“疫情时,我们的员工纷纷投入社区担当志愿者。9月5日突发泸定地震,我们的无人机光电吊舱也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在震中进行搜索探测工作。”曾钦勇说,作为川商企业,特别是一家科技企业,“在抗震救灾以及战疫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所长所能,通过科技力量提高抗疫救灾的效率以及救援的精准度和速度,充分保障民生需求”。

无人机光电吊舱投入到抗震救灾中,精准搜救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曾钦勇进一步向记者介绍,无人机的红外、激光等系统可以实现精确搜索,“探测到生命迹象后,可以对人员物体进行精准定位,快速转发信息,便于我们的救灾力量到达现场后展开救援工作。”

不管是在抗震救灾一线,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科技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这背后,也离不开城市的助力。

“成都是一座科技底蕴浓厚的城市,科技型的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这里还有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都能给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有力支撑。”曾钦勇说。

易诚智讯:创新新型“应急通信车” 可拆卸后单人背负进灾区

数据统计,则在战“疫”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易诚智讯是川内“专精特新”企业的代表,公司研发了基于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急指挥协作系统,以及灾害情况下应急处置计算机仿真处理系统等。

疫情期间,易诚智讯员工在武侯区进行应急监测预警24小时值守服务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这次疫情,我们支援了武侯区应急局,给智慧治理中心提供数据保证,快速解决数据统计难题。同时,我们的人员24小时值班,保障应急监测预警。”易诚智讯董事长占梦来向每经记者表示,作为科技企业,一定要从技术角度思考:技术如何赋能业务体系,进而让业务更好地拓展到基层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占梦来主动做起了志愿者,在他看来,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既能服务群众,也能了解数据与业务如何更好地融合。“比如楼栋的统计,这里面的人房绑定的数据,就是微网实格很重要的一部分,能为基层智慧治理提供精准施策。”

疫情期间,占梦来在社区以一线志愿者身份参与疫情防控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占梦来表示,科技在疫情、地震等灾难中,都能发挥重要作用,“用好科技之力,可以快速精准攻克防疫救灾难点,同时也需要不断革新。以应急通信车来讲,以往我们看到的都是高大上的,但在这次泸定地震中,大家都意识到一个问题,道路被阻断时,体积较大的应急车通信车无法通过。”

针对这点,占梦来带领易诚智讯创新出了新型应急通信车,“在路好的情况下,能直接开入灾区,倘若车辆无法进入,则可以将车内便携式应急通信装备直接背在背上带入灾区,快速部署现场、指挥调度。”

此外,在参与抗疫、救灾的过程中,占梦来发现,“如何将系统平台和通讯平台融合在一起,是有待解决的一个重点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机 自然灾害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