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信部答每经问:依托平台提升产融合作质效,累计助企融资突破3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8:52:30

◎为提升产融合作支持工业绿色发展质效,工信部去年上线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开设“工业绿色发展”专区,收录绿色相关企业标签数据,并实现与国务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生态环境部、科技部等部门相关数据共享。

◎截至8月底,金融机构上线绿色金融产品81个,累计助企融资突破3000亿元,其中绿色相关企业融资超过1400亿元。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主题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初步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建立落后产能退出长效机制,钢铁行业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1.5亿吨去产能目标。新兴产业壮大发展,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15.1%和33.7%,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3.3和1.9个百分点。

在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工信部提问:为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确保工业领域“双碳”目标如期达成,工信部在产融合作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工信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开展产融合作工作,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工业绿色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 图片来源:工信部

上线国家产融合作平台 累计助企融资突破3000亿元

在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翁啟文详细介绍了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产融合作工作、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

首先是加强政策牵引,系统谋划支持方向和路径。

工信部联合“一行两会”出台《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立足“研发、生产、供应、消费、国际合作”提出8个重点支持方向和9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包括建立工业绿色发展指导目录和项目库等。

“工业领域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在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别的行业绿色发展,工业‘自身绿’和‘赋能绿’为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提供了空间,工业和金融业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他说。

其次,坚持试点先行,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新方法。

翁啟文介绍,工信部支持全国51个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鼓励率先开展碳核算、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为促进绿色产业链协同创新和稳链强链,工信部开展“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和“补贷保”联动两项试点。

目前,“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首批征集的大部分硬科技项目与绿色或赋能绿色相关,青岛等地出台了“补贷保”联动相应配套政策,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有望降低1~3个百分点。

第三,注重标准建设,开展转型金融标准研究。

翁啟文说,工业领域尤其是传统碳密集型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融资缺口较大,需要更加灵活性、针对性、适应性的转型金融支持。

“为此,工信部牵头组织了钢铁行业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工作,通过确立相关标准,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对传统行业绿色改造投入,目前初步形成9类39项标准,条件成熟后将公开发布。”翁啟文说。

四是依托平台支撑,提升产融合作质效。

为提升产融合作支持工业绿色发展质效,工信部去年上线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开设“工业绿色发展”专区,收录绿色相关企业标签数据,并实现与国务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生态环境部、科技部等部门相关数据共享。

“截至8月底,金融机构上线绿色金融产品81个,累计助企融资突破3000亿元,其中绿色相关企业融资超过1400亿元。”

五是强化生态汇聚,协调多方资源协同推进。

翁啟文说,工信部加强与金融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通过信息共享、政策协同、政府采购、绩效导向、尽职免责等强化产融合作支持工业绿色发展效果。

与此同时,工信部联合多家金融机构设立制造业专项贷款,制定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将工业绿色发展作为重点支持领域。通过举办路演、培训、论坛、会展等活动,促进各方交流、加强产融对接、凝聚发展共识。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有关部门和地方等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尤其是我部相关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中充分彰显使命担当。”翁啟文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持续深化产融合作,引导金融资源为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和信息化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支撑。

将加快发布实施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工业是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对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影响。

黄利斌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按照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部署,8月初,工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上述方案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18%,重点行业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筑牢工业领域碳达峰基础;“十五五”期间,工业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基本建立起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部署安排,着力推进‘六大任务、两大行动’的落地见效。”c

具体而言,“六大任务”即:一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二是深入推进节能降碳,三是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五是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六是深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

“要综合施策,深挖潜力,在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及满足合理消费需求的同时,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贯穿工业生产各方面和全过程。”黄利斌说。

“两大行动”即:一是重点行业达峰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发布实施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分业施策、持续推进,循序渐进降低碳排放强度,控制碳排放总量;二是绿色低碳产品供给行动,着力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为能源生产、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提供高质量产品和装备。

封面图片来源:工信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