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地方病监测成效如何?国家疾控局答每经问:已建成覆盖全国所有病区县的监测网络,实现信息化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7:05:42

◎从2004年开始,国家通过中央转移支付项目支持建立地方病监测网络,每年动态监测防治措施落实、病情状况、病人救治等情况,实现了地方病监测信息化管理。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覆盖全国所有病区县的监测网络。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病防控工作进展与成效。

地方病监测可以连续观察地方病消长趋势、影响因素和预防措施效果,为防控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从国家到地方,在建立地方病监测网络和实验室检测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国家疾控局综合司一级巡视员熊煌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提问时表示,监测预警是做好地方病防控工作的一个前提和基础。从2004年开始,国家通过中央转移支付项目支持建立地方病监测网络,每年动态监测防治措施落实、病情状况、病人救治等情况,建立地方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纳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实现了地方病监测信息化管理。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已经建成覆盖全国所有病区县的监测网络

熊煌进一步指出,目前,已经建成覆盖全国所有病区县的监测网络。全国2562个县级实验室能够开展尿碘检测,1523个县具有甲状腺B超检诊能力,694个县具备氟骨症检诊能力,130个县具备砷中毒检诊能力,289个县具备克山病检诊能力,290个县具备大骨节病检诊能力,为及时掌握病情动态变化、措施落实进度、防治措施效果和调整防治策略提供了重要保障。

“比如,我们每年依托全国碘缺乏病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的网络,组织开展全国碘缺乏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监测工作,及时掌握人群的碘营养水平、儿童甲肿、生活饮用水水碘等情况,为及时制定和调整疾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熊煌强调。

记者了解到,受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曾是受地方病危害较重的国家,大骨节病、克山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曾经严重困扰、威胁我国居民特别是广大农村居民身体健康。

熊煌表示,我国已经实现了重点地方病控制消除阶段性目标。截至2021年底,全国2799个碘缺乏病县、379个大骨节病病区县、330个克山病病区县、171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县、12个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病区县、122个饮水型砷中毒病区县或高砷区县均达到控制或消除标准,达标率均为百分之百。

控制和消除地方病与脱贫攻坚结合

我国根据不同的地方病防控进度制定了不同的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全国地方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殿军介绍,从流行病学来说,“消除”与“消灭”的定义是不同的。

“消除是指在一个地区或国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或者有效的防治策略,把一种疾病控制或降低到事先规定的比较低的水平,达到该水平,就不会成为这个地区或国家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或者说不能构成对人群总体健康的威胁。而消灭是明确一种疾病的病因、传播途径,采取有效策略和措施,把疾病彻底根除,把产生疾病的所有致病因子完全控制住,彻底从环境中去掉,使这种疾病以后不会再发生。对传染病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而是指在全世界这个疾病永远不会再发生。目前来看,已经被消灭的一种疾病就是天花。”孙殿军强调。

地方病具有地域性,重病区分布与贫困地区或偏远农村有高度契合性,这也是地方病防控的重点与难点。孙殿军表示,我们国家的地方病,特别是重病区,都是在老少边穷地区,或者边远的农村地区。

“2016年有个统计,我国贫困县往往都是地方病病情较重的县,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831个是碘缺乏病病区县,262个是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县,176个县有饮茶型氟中毒,92个县有燃煤污染型氟中毒、27个县有地方性砷中毒,179个县有大骨节病,103个县有克山病。”孙殿军介绍。

孙殿军进一步指出,我国在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中,将控制和消除地方病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一起,保证地方病消除、控制的目标与脱贫目标同步实现。目前国家级贫困县已经实现了消除和控制的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7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