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酒业上市公司ESG评级近半为A 龙头探索绿色低碳供应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22:32:42

◎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气候变化以及疫情反复等问题,酒业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因此,如何在ESG理念的引领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所有酒企必须应对的课题。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9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都传媒集团指导,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以“万亿新局 创享机遇”为主题的2022第七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在云端盛大举行。

毫无疑问,当下酿酒行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气候变化以及疫情反复等问题,酒业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因此,如何在ESG理念的引领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所有酒企必须应对的课题。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根据每经-中财大绿金院“ESG行动派”数据查询平台,统计了A股酒业上市公司ESG评级数据,发现行业ESG表现整体良好,在39家酒业上市公司中,评级在A-(含)以上的公司有19家,几乎占据一半,在各大行业中亦处于领先水平。另有ESG评级B的企业12家,评级C的企业6家,评级D的企业为2家。

数据来源:每经-中财大绿金院ESG行动派数据平台

那么,酒业公司的ESG能力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公司间的ESG能力存在什么差异?ESG能力表现亮眼的企业对业内或者全行业提供了哪些参考和借鉴?在实践ESG理念上还有哪些不足?记者根据A股酒业上市公司的ESG评级,选择了一些优秀案例进行解读。

打造“绿色供应链”,低碳贯穿全流程

众所周知,酿酒行业属于制造业,亦属于资源密集型产业,从上游种植到中游加工、再到终端销售,产业链较长且覆盖面广,因此该行业需要面临政策影响、气候变化、经济波动、新冠疫情以及公司治理等多内外部多因素的挑战,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而行业的发展和走向,龙头企业往往“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也是如此。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研究发现,酒企ESG能力表现优秀的企业有如下特点:连续多年坚持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制定ESG战略体系及目标;深耕绿色发展,探索全产业链低碳计划;使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投入人力物力协助治理当地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推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等。

具体来看,在环境议题(E)方面,不少企业都根据“双碳目标”制定了各自的节能减排计划,具体表现在将低碳行为融入供应链+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打造全链路减碳。比如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859元,市值2.3万亿元)提出打造一条“绿色供应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产供销全过程,通过实践绿色采购和绿色包装来不断提升生态环保系统化水平。

五粮液(SZ000858,股价161.08元,市值6252.5亿元)则创建了“零碳酒企”三阶段:第一阶段是打造“零碳工厂”,开展生产碳排放管理,参与市场交易,实现自身碳排放中和;第二阶段是打造“零碳供应链”,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第三阶段参与酿酒行业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同时,公司搭建起“定量监测—定性方案—定期披露”的碳排放管理工作机制,打造全面智能的碳排放管理体系。

同样,顺鑫农业(SZ000860,股价20.37元,市值151.1亿元)在报告中公布相关环境绩效数据,并且就禽畜养殖废物处理、污水检测、废气治理等治污方面制定了详细处置措施。

而这些公开的信息无疑能让投资者更直观看到公司在环境治理所做的工作与成果。

此外,水资源的保护亦是酿酒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山西汾酒(SH600809,股价289.5元,市值3521.1亿元)和伊力特(SH600197,股价23.5元,市值110.9亿元)在水源保护上都采取了具体措施,如定期检查水源地、定期检验水样、减少污水排放、提升循环水使用效率、改善和提高水源地水质等。

品质保障成共识,可持续创新是新方向

在社会责任方面(S),酿酒企业首先关注的是食品安全及质量管理。制定高标准管理机制、严把生产过程检测、实现产品可追溯,是业内较为普遍的做法。

比如,在质量管控体系建设方面,水井坊(SH600779,股价64.55元,市值315.2亿元)建立起功能完整的检测中心,涵盖原料、包材和生产过程。包括食品安全指标在内的成品全指标检测实现逐批检测,保证每一批次均符合相关的国标要求。在国标要求的基础上,水井坊进一步按照全球主要国家的要求,制定了内控标准,保证水井坊产品不仅符合国标,也符合国际标准。

洋河股份(SZ002304,股价145.02,市值2184.5亿元)则建立了从原材料种植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控体系,通过 MES、LIMS、供应商协同平台等信息系统,构建全过程质量管理平台,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质量一键追溯,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评估、追溯及应急处置体系,实现产品质量全过程管控。

除了对自身的产品质量、员工利益等内部履责,众多酒企响应国家号召,将“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列入重点议题,为业内甚至全行业作出积极表率。

环境治理与社会责任两大议题的侧重点,更多偏向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而公司治理(G)则是引导投资者作出决策的关键因素。在这方面,酿酒企业具有突出的优势,因为酒类企业在A股向来投资回报率较高。

尽管酿酒业是主动践行ESG理念、主动披露ESG报告或者社会责任报告的先行者,但综合来看,ESG能力仍有一定提升空间。比如,关于环境治理方面的实践存在诸多不足,尤其是关键数据披露缺位,以及可持续创新实践的匮乏等。

众所周知酿酒属于高耗水行业,企业在取水和节水之间不可能做到平衡。与节水量相比,投资者可能更为关心企业具体的耗水量。但是,部分企业并未选择公开自身耗水数据,仅披露使用循环水、污水再利用的情况,这说明企业在保护水源的工作上还有所欠缺。

此外,在可持续创新上,酒水饮料相关企业的动能也略显不足。以包装材料为例,企业可以采用可回收、可再生或可降解的环保型材料,降低废弃包材处置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在这方面,多数企业也并未提及。

在运营创新方面,企业使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已经有一定探索,但总体占比仍较低,对改善低碳减排方面仍需要加大投入。同时,技术创新方面也需积极尝试,通过不断创新或者引入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减少碳排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58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