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彰显文化内涵丨重庆市九龙坡区以“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3:42:06

每经编辑 赵博渊

Ohoqmdaesa1663300844106.thumb_head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九龙意库提供

九龙意库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园二路38号,区域道路路网发达,轨道交通便利,“三轻轨”汇集于项目周边,区位极佳。项目由九龙坡区和招商蛇口联合打造,定位为以“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以创意产业和生活美学为主体,集开放、创新、共生、美好于一体的城市美好生活高地。作为九龙坡区重点打造的文创项目,将助力城市微更新可持续发展,推动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和九龙坡区区域新升级。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九龙意库提供

实践经验

九龙意库根植于老社区中心,它是以城市微更新、社区营造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文创园。城市微更新,是更新新场景、唤醒老街区、重构新生活,在这里,项目将城市新邻里中心的概念融入社区。更新后的九龙意库,专注于邻里研究、人文主题、社区服务,致力城市微更新和人文创新产业聚集,整合多元化创意创新业态,专注于构建为公众提供寻求生活、文化交流的综合性体验平台。同时,九龙意库通过一系列园区产业联动活动、艺术驻留计划等,致力于为本土艺术家、设计师、创意人,提供最前沿的文创资源、思维导向、政府支持及企业孵化,共创文化艺术梦想,共生邻里生活生态,共同引领城市文化艺术产业的整体提升。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九龙意库提供

主要成效

作为九龙坡区重点打造的文创项目,九龙意库依托新邻里中心的创新模式,聚集了重庆各类优秀的文化资源,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孵化器;在文创产业惠及市民百姓方面,九龙意库也以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发展为前提,开展各类优秀展览、活动,以及邻里教育计划,提升了普罗大众的幸福指数,对促进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和增进文创产业发展活力方面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目前,九龙意库涵盖潮流艺术、潮流音乐、邻里教育、创意美学、摄影艺术等多个产业业态的品牌已经或即将入驻。园区正在蝶变为文化创意集聚地,在焕发新的活力的同时,也成为推动九龙坡区城市微更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帮手。进入成熟期后,预计累计引进上下游企业突破100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实现年度产值超过5亿元。未来,项目将通过打造的新邻里艺术中心和ECOOL AERT等实体平台,广泛联动政府及企业协会、创意机构等,举办国际性的主题交流活动,助力片区产业升级,实现区域文创影响力的外溢,成为重庆首个营造社区邻里服务和推动城市微更新可持续发展的市级文创示范园区。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重庆招商九龙意库提供

成果亮点

九龙意库项目区别于传统文创园区,九龙意库是一个具有独树一帜的创新共生、开放共享、生态共融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项目注重场景化的艺术营造提升片区艺术文化氛围,项目定位以新邻里中心为核心,打造以创意产业和生活美学为主体的城市美好生活高地。项目打造以新邻里艺术中心为核心的公共空间,打破园区与社区的隔阂,不断激活社区新的文化消费及生活消费活力,形成开放、共生、美好的文化创意休闲环境。

案例所属机构

重庆招商九龙意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更新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