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演绎“过山车”,干预措施频出,能源危机仍未缓解,巴克莱警告欧元区衰退近在眼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6 10:05:15

◎投行巴克莱认为,欧洲在双重冲击之下,其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长或不亚于2010年欧债危机和1992年欧洲货币危机。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9月15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基准的荷兰TTF10月天然气期货价格剧烈波动,盘中曾涨超12%,最终收跌近2%。该期货价格在此前两个交易日均录得上涨,本周前四天累计涨近3.5%。

近日,欧盟委员会及波兰、法国等盟内国家纷纷公布能源危机应对新举措,市场开始期待欧洲这场危机或将有所缓解。

但仍旧严峻的能源形势,叠加欧洲央行为抗击通胀进行的鹰派加息,还在加深市场对欧洲即将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投行巴克莱认为,欧洲在双重冲击之下,其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长或不亚于2010年欧债危机和1992年欧洲货币危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671097

欧盟多国出台新一轮能源措施

当地时间9月15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从2023年起固定家庭用电价格并为能源密集型企业提供支持。为此,波兰政府预计将耗资300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444亿元)。

该措施规定,从明年开始,如家庭年用电量不超过2000千瓦时,电价固定。对于残疾人家庭、至少三个孩子的家庭或者农场,这一限制为2600千瓦时。莫拉维茨基表示,新政策将使家庭月电费支出最多节省150兹罗提(约合人民币222元)。

此外,为鼓励民众节能,明年用电量同比减少10%或以上的家庭,将获得年度总电费10%的折扣作为奖励。

与所有欧盟成员国一样,波兰也正在承受能源危机的巨大压力,并尝试通过调整天然气和电力价格来保障民生。波兰的电力生产严重依赖煤炭,由于欧盟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其发电厂正在面临煤炭短缺的困境。

另外,德国正尽力援助能源企业。

9月15日,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就收购Uniper和另外两家大型天然气进口商VNG和Securing Energy for Europe GmbH进行深入谈判,以避免能源市场崩溃。知情人士说,具体细节尚未达成一致,但鉴于危机的规模,在未来几天时间内可能会得出结论。

Uniper在14日发布公告称,其正在与德国联邦政府一起研究直接增资,“这将使联邦政府获得Uniper的绝大部分股权”。

据德国媒体报道,目前双方正在讨论超过80亿欧元的股权注入。由于德国联邦政府将以每股1.70欧元的价格增持Uniper的股份,联邦政府在Uniper的持股比例将增加到90%以上。对于剩余的股份,联邦政府将向剩余的股东提出报价,同样为每股1.70欧元。

此外,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法国总理博尔内就当前所面临的能源危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博尔内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应对今年冬天法国能源危机的可能解决方案。

博尔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应对能源价格飙升,法国政府将实施为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下调电价上限,不把电价和天然气价格挂钩,能源收入征税等政策。预计到2023年,法国电价和天然气价格涨幅将被控制在最高15%的范围内。预计各项政策的实施总共将花费160亿欧元。

另外,自10月中旬开始,按照原计划,法国将开始向德国输送天然气。据悉,法国天然气储备充足,预计可以平稳度过今年冬季。

巴克莱:欧元区衰退近在眼前

本周最受瞩目的欧盟层面的能源危机解决方案则仍在讨论中。据新华社报道,9月14日,欧盟委员会提议对欧洲能源市场进行紧急干预,以缓解近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

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成员国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少至少5%的用电量,到2023年3月31日将总电力需求减少至少10%;对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低成本发电公司收入上限设定在每兆瓦时180欧元;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部门产生的超额利润征收至少33%的税。欧盟委员会表示,后两项措施将帮助欧盟筹集约1400亿欧元资金。

欧盟委员会此项提案需得到欧盟多数成员国支持才能获批。欧盟能源部长计划于9月30日再次举行特别能源会议。

在当前能源价格保持走高态势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官员再次放“鹰”。

据彭博社9月15日报道,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表示,采取“坚决行动”对于锚定通胀预期至关重要,这有助于实现价格稳定。“我们确实没有处于典型的需求驱动过热情形,能源仍然是通胀上升的主导因素。但在当前的低利率水平,货币政策仍然宽松,从而支撑需求,最终也导致价格压力。”

Guindos称,欧元贬值也加大了通胀压力。欧元区现在面临充满挑战的前景,预计产出增长将大幅放缓。

投行巴克莱的欧洲经济研究部主管Silvia Ardagna 团队本周发布研报称,欧洲央行将在10月继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11 月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相应的紧缩政策会令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在能源冲击之下,衰退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长或不亚于2010年欧债危机和1992年欧洲货币危机。

该行认为,欧元区衰退已近在眼前,衰退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长都比三个月前的预期要更糟糕。

据巴克莱预计,欧洲2023年经济萎缩1.1%,欧央行预期增长0.9%,市场预期增长0.5%;欧洲明年通胀高达6.3%,是目标水平的三倍多,欧央行预期为5.5%,市场预期为4.5%。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6710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巴克莱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