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板块大跌,一众基金很“受伤”:单日净值回撤最大超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23:41:5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赵云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9月1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储能、光伏、电动车等新能源板块领跌,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回调,电力设备板块大跌近6%,整个市场下跌股票数量超过4000只。

受此影响,一众基金的净值当天也出现大幅下挫,单日回撤超5%的基金超过500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回撤最大的几只基金跌幅甚至超过8%。

对此,有专业人士指出,新能源领跌主要源于外部政策导致的市场风险偏好变化,转而引发对于新能源出口产业链影响。“从应对风险的角度,当前处于风险偏好降低带来的'混乱期',建议两手准备均衡行业配置,以降低成长板块的波动回撤。”

新能源板块大跌,“连累”一众基金净值下挫

9月15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跌幅最大,TOPCon电池、HJT电池、钠电池等多个赛道题材大跌逾4%。而以地产链为代表的传统价值板块则稳定大势,房地产、银行等板块都出现上涨。

个股方面,跌幅榜前列是清一色的新能源大牛股,鹏辉能源的跌幅达到14.76%,派能科技、金辰股份等个股也大跌10%以上。与此同时,新城控股、保利发展、万科A等地产龙头大涨,保利发展已逼近历史高点。

受此影响,一众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下挫。多只光伏ETF跌幅超过6%,还有多只基金单日净值回撤超过8%。其中回撤最大的是金鹰转型动力混合,单日跌幅8.35%。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泰坦科技、移为通信、恒实科技、晶丰明源的单日下跌都超过了3%。其次是中信建投睿信灵活配置混合A,单日跌幅也达到了8.28%。这只基金重仓新能源赛道,亿纬锂能、宁德时代、爱柯迪、隆基绿能等重仓股都大幅下挫,带动基金净值跳水。

除此之外,还有超过80只基金的单日净值回撤超过7%,超过5%的则有超过500只。

对于下跌的原因,多位专业人士表示,与9月14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提议禁止特定商品进入欧洲市场有关。受此影响,储能、光伏、电动车等新能源板块大跌,金融地产等防御性板块涨幅领先。

机构投资者建议两手准备均衡行业配置

华夏基金指出,(今天)新能源领跌,主要源于外部政策导致的市场风险偏好变化,转而引发对于新能源出口产业链影响。这一下跌的实质背景还是在于市场信心偏弱,引发弱市避险效应。

当前看空成长的逻辑更多在于赛道成长拥挤、部分细分领域估值偏高,但成长股的投资与需求景气度、业绩兑现度、估值收益比等关联更紧密,明年仍有超预期机会,彻底看空的逻辑很难站住脚。

“从应对风险的角度,当前处于风险偏好降低带来的'混乱期',建议两手准备均衡行业配置,以降低成长板块的波动回撤:一方面经济相关的价值板块,关注周期(煤炭、油运)、白色家电、银行的配置机会;另一方面,下跌中进一步聚焦更具成长性的方向,光储、军工 、智能车、VR/AR等依然值得继续把握。”华夏基金建议。

中欧基金也表示,打破市场持续震荡的关键要素将来自刺激政策未来的边际变化,也就是超预期刺激政策的出台。在以上因素难以出现变化的前提下,预计市场短期震荡仍将持续。

“对于市场而言,若市场后续出现波动率加剧,那么极易浮现中长期的买入机会。从行业角度排序,可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3575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