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一线丨14天、37场文化活动以“艺”战疫 云剧场“保供”大众精神食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1:52:53

◎“病毒要隔开,但观众要拉近。用演艺作品的正能量振奋人心,鼓舞大家在疫情面前不放弃、不气馁。”

◎演出对拉动文化消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而成都也是全国演艺消费市场的一方重地。成都多项数据领跑全国,在城市演出场次、票房收入综合排序中位列第一。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梁枭    

 

 

要打赢“抗疫保卫战”,强力保供必不可少。“保供”不只是给市民提供生活物资支持,还需要提供精神层面的抚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各类文艺数字化资源,启动“‘艺’起前行·云端抗疫”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演活动。9月5日至9月18日,观众将欣赏到37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舞台剧等“云端文艺盛宴”。这场连续14天“保供”民众精神食粮的“云端抗疫”,主要通过四川大剧院端口展演。

《草鞋县令》直播截图

“艰难时刻,城市信心很重要。文化企业更应该充分履行文化担当和文化责任。我们想以艺术的形式,陪伴全市人民走完抗疫‘最后一公里’。”9月14日,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传与每经记者深度对话,生动讲述作为“云端盛宴”承载方的四川大剧院,如何联动全国剧团,以“艺”战疫,以及成都演艺市场具备的新型发展潜力。

9天14万人观看150万点赞,“相当于省级剧场一年的观众人次”

随着成都疫情防控升级,四川大剧院也在“8.25”后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关闭大小剧场、铺面,同时进行退票工作。

“作为文化的一环,我们决定以‘艺’战疫,坚定按下战疫键。公司除值守人员外都进行居家办公,不过,我们居家不休息、静默不断供。”刘传认为,精神保供对稳固一座城市的信心极其重要,“病毒要隔开,但观众要拉近。用演艺作品的正能量振奋人心,鼓舞大家在疫情面前不放弃、不气馁。”

通过文化供给,四川大剧院让观众足不出户,就看到了《青城山下》《死水微澜》《草鞋县令》《苏东坡》等横跨音乐剧、川剧、话剧等丰富题材的戏剧作品。

《死水微澜》剧照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我们一共展演14部作品。其中,70%拿过国家大奖、获得过艺术基金资助或参加过全国展演。”谈及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如何为观众选择云端剧场的剧目时,刘传表示,除了上述考量外,还专门选择了几部地域性作品——川剧。

每经记者注意到,“云端剧场”已播出的剧目,有些是在北京、天津等地演出的实时现场直播,有些则是以往录制的素材。9月5日线上展演,9月4日才得到通知,四川大剧院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全国资源快速整合?对此,刘传直言,得益于7月底,四川大剧院将大型民族舞剧《醒·狮》以1元价格搬上“云端”、吸引340万人次观看在业内掀起的天花板效应。“全国多个剧团,在得到我们的线上合作的邀请后,都愿意主动配合。近期有演出的就在异地表演时,给我们信号。”

与舞台零距离,让艺术不设限的“云端演出”均为公益性质,也让刘传收获了惊喜。“将各个端口的关注度汇总,大概有一千多万人次观看。其中,我们在四川大剧院平台从9月5日到9月13日累计近14万人观看,点赞近150万。这相当于省级剧场(单剧场可用位置1400)一年的观众人次。”

“在云端剧场,我们汇聚人心、汇聚力量,通过艺术的形式舒缓大众情绪,陪伴着大家走完抗疫‘最后一公里’。”刘传说,“云端”展演活动也为抗疫贡献了力量。

发挥文化地标引领作用,“将云演艺打造成四川名片”

从《醒·狮》开创云端抗疫,再到此次多达14部作品的大型线上演播,刘传对于云演艺,和如何打造好云剧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首先需要专业化团队,从前期策划到剧目选择,再到运营推广,都有专业化水平的人员,才有望做出爆款;其次,选择的作品一定是制作精良的,方能吸引观众真心点赞。”刘传以《草原英雄小姐妹》为例道,该剧吸引观众2万多人次,点赞数接近50万。“再者,传播矩阵化以及技术设备也至关重要。”

演出对拉动文化消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而成都也是全国演艺消费市场的一方重地。《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成都多项数据领跑全国,在城市演出场次、票房收入综合排序中位列第一。

“四川大剧院作为省级文化地标,担负了文化传播与引领使命。我们希望用最好的艺术,培养最好的观众,让艺术成为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大量观众可以走进剧场”,刘传向每经记者回溯剧院刚刚建成时的票房成绩,“我们单剧场4个月时间,就上演了97场剧目,合计票房近3500万元。而当年(2019年)全国票房上亿的近3家剧院,均在1.1亿元票房左右。这足见成都在文化演出方面,拥有深厚的市场土壤。”

《李保国》直播截图

刘传特地向每经记者表示,成都演艺市场有极大提升空间。“成都有好的市场,但缺乏好规划,没有好作品支撑。在(演出剧目)创作生产上,缺乏市场追捧度高的作品。”

“但(成都)未来可期。”刘传认为,成都在人口基数和新业态开发方面具备优势,对沉浸式演出、剧本杀等新空间的探索极具潜力。“我们成功运营出《醒·狮》等众多‘云端’作品,相信未来也能将云演艺打造成四川的一张名片。”

对于未来如何扩大演艺市场,刘传表示:“本地企业培育好市场不容易,现在外地企业正在将其分割,剧场管理方应该握住整个演出系统。分割成都演艺市场,无异于杀鸡取卵,只有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既开放又有门槛,既公平又能主导,才能让市场越做越大。”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成都市 四川省 演艺 文化传媒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