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资本市场热:不到9个月新增8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0:01:11

随着9月8日荣信教育首发上市、9月9日源杰半导体首发过会,目前陕西共有A股上市企业78家(含过会待上市的5家),全国排名从第18位跃居至第14位。

粉巷财经欣喜于陕西资本市场的迅猛表现,并将持续关注这项城市最硬核的品牌资产。因此,以上市企业为样本,对“陕西资本军团”现状进行梳理,亦能持续关注城市经济的规模和高度。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高甜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随着9月8日荣信教育首发上市、9月9日源杰半导体首发过会,目前陕西共有A股上市企业78家(含过会待上市的5家),全国排名从第18位跃居至第14位。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也在“奋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助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陕西抢抓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交所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和北交所设立等重大改革机遇,推动上市公司实现了“质”“量”双升的总目标,私募基金的创新驱动作用也显著增强。

粉巷财经欣喜于陕西资本市场的迅猛表现,并将持续关注这项城市最硬核的品牌资产。因此,以上市企业为样本,对“陕西资本军团”现状进行梳理,亦能持续关注城市经济的规模和高度。

新增8家上市企业

今年3月,华秦科技、斯瑞新材、莱特光电陆续登陆科创板,突破了陕西一个月上市3家企业的记录;进入下半年,天润科技、西测测试、农心科技、易点天下、C荣信密集上市,资本市场“陕西军团”再添新动力。

2022年以来,陕西共有A股新上市公司8家,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截至目前,陕西共有A股上市企业7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23家,其中创新层企业35家,境外上市公司41家。

从上市板块分布情况来看,8家新上市公司科创板3家、创业板3家、深交所主板1家、北交所一家,创业板和科创板已经成为陕西企业上市的主要目的地。

具体到企业,华秦科技、斯瑞新材、莱特光电都属于强科技属性的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壁垒,上市也进一步推动企业高成长性和高技术壁垒进一步在市场有所体现。截至9月14日收盘,华秦科技报292.29元/股,较发行价上涨54.2%;斯瑞新材报18.49元/股,较发行价上涨76%。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此外,天润科技作为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易点天下是陕西首家独角兽企业,西测测试更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在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加速技术创新、产品创新。

从上述企业业绩情况来看,2022年上半年,华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37.29%,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39.59%;斯瑞新材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6.77%,净利润5209.58万元,同比增长45.85%。

易点天下上半年实现营收13.14亿元,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42.12%;西测测试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归母净利润2268万元,同比增长19.3%。

此外,陕西今年新增过会待上市企业5家,分别是北方长龙、诺瓦星云、彩虹新能、华达科技、源杰半导体,强科技属性凸显。

从49家到73家

在上市企业数量上,陕西A股上市公司从2019年初的49家增加至目前的73家,全国排名从第18位跃居至第14位。

拉长时间线来看,2019年至2021年三年,陕西A股新上市企业分别为5家、7家、7家,上升势头强劲。在上市公司总数、年度新增上市公司总数、上市公司质量上,陕西都具备比较明显的增长。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陕西省69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股本达1078.33亿股,总市值合计1.59万亿元,分别较2019年初增长了58.61%和231.87%。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其所属区域内的现代化发展水平、经济结构、社会活力、创新能力和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等,同时折射出科技、资本和产业紧密融合的程度与力度。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67165

从陕西上市公司的发展势头来看,一方面是资本市场体系结构变化所产生的影响。目前,科创板聚焦“硬科技”特色,创业板继续保持“三创四新”特点,北交所和新三板注重创新型中小企业。

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以及北交所的开板,聚集效应逐步形成。从根本上提高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引导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从而推动上市公司上市步伐。

另一方面,是上市企业自身在科研层面的投入,不断加大技术壁垒。据披露,陕西省A股上市公司2021年度平均研发投入超2亿元,上市公司和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覆盖全部23条重点产业链。

以陕西本土企业隆基绿能为例,2021年全年,隆基绿能的研发投入为43.94亿元,同比增长69.55%;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的研发费用为36.7亿元,同比增长30.46%,其研发投入仍保持高增长。

“上市潮”的背后

陕西上市企业逐年提升,直接反映了陕西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硬实力”,但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地方一些系统集成政策与助力,亦是陕西待上市企业加速跑的一大“助推剂”。

据粉巷财经了解,陕西省政府分别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及全国股转公司、港交所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沪、深、北交易所共建了驻陕服务基地,邀请交易所派员办公以及在陕挂职。

苏虎超也表示,针对秦创原、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倾斜遴选培育科创企业,并指导成立了秦创原(国际)路演中心并落户秦创原总窗口,并不断引入头部券商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陕展业和在陕落户。

粉巷财经注意到,截至7月底,陕西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63家,备案私募基金940只,管理规模1251.91亿元,管理人家数、在管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14、16、20位。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2186762

苏虎超强调,未来在巩固西安市龙头地位的同时,也将持续深挖其他市区的发展潜力,目前,各地均结合地区实际建立了近中远期相结合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

具体来看,陕西省金融局在2021年、2022年分别发布300家、36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储备资源不断夯实。而今年的360家上市后备企业中,科创企业有313家,占比为86.94%,比较符合本土“硬科技”发展战略。

政策层面,陕西推动出台了《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陕西省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服务政策体系逐步健全。

据粉巷财经了解,陕西力争2022-2024三年内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8家以上、“新三板”挂牌公司54家以上、培育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超过500家。

可以预见的是,上市企业数量的加大对于调整地方经济结构、折射科技与当地产业融合程度均具备长远意义,地方在融资、政策、人才等政策的支持下,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快拥抱资本市场,陕西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愈加巩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